CICCASduanh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ccasduanhq

博文

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研发试验中国不落后

已有 2281 次阅读 2019-2-28 15: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

我国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技术研发局面大好,据悉已有几十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正在进行空间超高压发电输电、高效无线能量传输、超大型空间结构在轨装配等关键技术研究与布局。


2018年3月,中科院半导体所与中科国恒集团签署协议,组建国内首个“空间太阳能技术联合实验室”。2018年12月6日,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璧山举办会议并签署合作协议,决定在璧山建设空间太阳能电站实验基地。2018年12月23日,西安科技大学“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项目”(“逐日工程”)正式启动。同日,陕西省“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重点实验室和“空间太阳能电站系统”交叉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欧美日及俄罗斯在此领域均有试验装置和示范工程。我国五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团队早已开展了太阳能空间电站具体研究工作,并提出的“多旋转关节空间太阳能电站”方案,获得了2015年世界太阳能卫星设计竞赛第一名,其最重要的技术——远距离高密度的能量发送和接收正处于研究试验阶段。中科院在《空间太阳能电站技术发展预测和对策研究报告》(2012年3月)中提出了“四步走”战略,认为2030-2050年我国有可能研发出第一个商业化空间太阳能发电站系统,实现空间太阳能发电站商业运行。


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在外太空中将太阳能转化为激光或微波,传送回地球,作为电力能源加以利用,是一种新型可持续再生能源,有效缓解人类正在面临的能源危机、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难题。试想:遍布国内公路网和城市空间的电动汽车如果用上了空间太阳能电源……;如果空间太阳能发电系统传输微波的频率与我们每个家用微波炉所需要的微波条件一致……;空间电能若果转化为太空武器,将催生战争新式样。是不是很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424-1164755.html

上一篇:植提行业现状与问题及趋势
下一篇:氢能产业趋势
收藏 IP: 159.226.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