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z69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z6951

博文

红铅为何物

已有 5218 次阅读 2018-9-29 20: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胡孚琛的《丹道仙术入门》一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11月第1版,201610月第5次印刷)第125讲到性激素的制备,谓红铅乃宋、明朝用室女经血炼制的性激素类丹药。

    百度的说法:红铅是什么药?现在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了。它就是女性的月红,室女初潮月经,谓之"先天红铅",俱载于李时珍《本草纲目·人部》,不过李时珍对此是持批判态度的。他认为这都是邪术家所为,是"巧立名色",以邪术鼓弄愚人,而误以为服此即可"采阴补益者",更是愚不可及。他郑重地写道:"凡红铅方今并不录"。

       百度又提到这样一件事:读清人吴天士《医验录二集》(《新安医籍丛刊·医案医话类(二)》,程亦成等点校,安徽科技出版社,1987)药伤气绝症汪姓案,有云:余藏有红元数分,为制丸药佐之。点校者注谓"红元,疑是上等红砒之别称",不觉骇然。"红元"之"元",当是"铅"字之假借,"铅",读yuán,南方人过去都读这个音。"红铅"是古代方士的用药,不知点校者怎么会想到这是"上等红砒"?如果真用红砒合药,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即以这一病例言之,正气将绝,无论如何,也断无用"红砒"之理。点校、注释古书,尤其是动关人命的古医书,一定要慎重,"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做学问的准则,千万不可如此轻率。

看来,红铅有俩读音:

1、红铅qian,即铅丹——四氧化三铅。

2、红铅yuan,即红元——室女初潮经血炼制的丹药。名老中医程亦成都点校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236-1137828.html

上一篇:校对没发现,看着别扭
下一篇:丹药秋石——性激素的臆想和否定
收藏 IP: 183.197.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