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pNu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pNur

博文

于无声处 - 华夏云泉罗布泊(十)

已有 4050 次阅读 2017-8-22 11:48 |个人分类:罗布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十、青藏水高屋荫华夏,建瓴三盆端

内水调节与外水引入相结合,可在塔里木盆地东端形成大如浙江省的良好生态环境,西北生态将重现华夏文明诞生之时的盛景。

考虑到塔里木盆地内现有居民和各行各业的需要,不可能把大部分的水集中到罗布泊及周围,以完全消除青藏(帕米尔)高原的雨影效应,所以若要进一步加强罗布泊这一门户,以致完全封住塔里木盆地的干旱影响,使其下风的西北及北方地区生态彻底改善,消除这一地区所有的沙漠,使之成为像江南一样的鱼米之乡,就必须从源于青藏高原的其它河流向塔里木盆地东端引水进入罗布泊及周围地区,同时兼顾吐鲁番盆地南缘

如图10.1所示,可考虑在青海加吾附近的黄河峡谷建一大坝,使水位提高,并形成一个大型水库,一方面可以发电,更重要的是向罗布泊周围引水。从这里绕山腰开凿一条大渠,在茶卡附近穿山进入柴达木盆地,把希里沟湖、尕海湖、克鲁克湖和托素湖串在一起,在托素湖附近的山口筑坝提高水位,使尕海湖、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连为一体,形成第二个巨大的淡水湖。大渠继续绕柴达木盆地北缘的山腰向西北延伸至大、小苏千湖,在大苏千湖附近的峡口筑坝,使大、小苏千湖连为一体,形成第三个大淡水湖。然后在当金山口附近开凿隧洞,穿山进入塔里木盆地,在盆地的南山坡分为两路,一路向西延伸,一路向东延伸。东路在玉门附近穿过河西走廊,绕北山进入吐鲁番盆地。如有需要,也可在冷湖镇以西建第四个大型淡水湖(紫色区域),在阿尔金山以西较窄的山脊处开隧洞,进入库木塔格沙漠。西路引水渠可至车尔臣河上游以西更远的地方,补充塔里木盆地由南到北的河流,使它们能潜行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汇于北边东流的地下河,循环流回到罗布泊北侧(见图10.2)以改善沙漠内的地下水水质。

在加吾蓄水库之前的黄河上游可凿洞筑坝,穿过一道道分水岭,把长江上游支流的水部分引到黄河,以补充引到塔里木盆地的水量,这可借用南水北调西线方案的调研成果和设计。若每年引水200亿立方米(大约为长江流量的2%),结合已有的200亿立方米,可在罗布泊周围、库木塔格沙漠和吐鲁番盆地南部,再造一个如浙江省大小的繁茂生态环境(见图10.2中的绿色区域)。因着蒸发量的增大,当地的降水量会显著增加,假设每年150毫米,基于1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总的水蒸发量会达到大约每年550亿立方米,也就单位面积550毫米,大大高于360毫米的同纬度全球陆地平均水蒸发,这会完全消除高原雨影效应,并且富富有余。在盆地以东的中国西北、华北地区,降水量会进一步大幅增加,风调雨顺,万象复苏,生态环境将会好于五千年前的状态,黄河径流量将是现在的数倍。

在罗布泊周围至吐鲁番盆地创造一个大如浙江省的宜居生态环境,这本身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就是成本的无数倍,而其主要作用尚在盆地之外的东部广大地区,所以总的回报将无法估量,这将使华夏神州由半身不遂复归康健,国力将大增,惠泽及千代。


10.1:经黄河、柴达木盆地向塔里木盆地东端的引水设想(蓝色)

10.2:引水渠(红色)贯串柴达木盆地北缘、塔里木盆地东端、吐鲁番盆地南缘


可能会有人问,每年仅几百亿立方米的水如何能使中国大西北由戈壁沙漠变成像南方一样的鱼米之乡?我们不妨换一个角度来看,在中国西北地区这个纬度上,全球的年均降水量为800毫米,而全球陆地年均蒸发量为360毫米,这样就应该有年均多于400毫米水的剩余,通过江河流入海洋。然而现在的西北地区,并非正常的生态系统,其降水远远低于正常水平,非但没有剩余的地面水净流出,反而进入的河流也被蒸干或大量消耗,所以大气从这里经过是带走水分。如果在罗布泊地区形成强大的水汽屏障,就从上风开始彻底扭转了这里的湿度分布,使生态系统恢复正常状态,大气循环不再带走水分,而是通过降水增加留下水分(如图10.3所示)。

10.3:正常的陆地生态系统在北纬40°降水应显著高于蒸发

如此引水与调水到京津及其它北方缺水城市与工业区直接使用完全不同,它充分顺应自然,利用蒸发、大气流动和降水,从罗布泊这个关键节点开始,营造一个正常的湿润环境,并且从这里顺风而下,把水散布到其东部地区,使当地河流复苏、生态改善,然后再次蒸发并散布到下风更远的地方,逐渐扩散开去,好雨当春,随风润物,且标本兼治,具有倍增的效果。

这样,一个引水工程把长江上游、黄河上游、柴达木盆地北缘、塔里木盆地东端和吐鲁番盆地南缘,贯串在一起,将南水、北水在源头形成一个可微调的网络,引水能力可逐渐提升,最后做到在南方的汛季能将长江上游大量的水引到黄河和柴达木盆地的蓄水湖中,以缓解长江流域的洪涝灾害,而在南方较干的时候少引或停止引水。黄河上游与柴达木盆地的这几个蓄水湖水面积可达两个青海湖的水面积,具有强大的蓄水能力,它们海拔高,蒸发量小,适于蓄水,并且对周围的环境影响较小。向罗布泊周围的注水,可根据时令、西北地区的湿润程度与大气循环的规律,控制随时间的变化,并且利用落差来发电。

天行健,亦有情。世界屋脊的隆起,托起了众多浩荡江河(包括长江、黄河)的源头,高屋建瓴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即雨影效应,使其背风面的空气干燥,生成了塔里木盆地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里即是中国西北地区的干旱之源。但值得庆幸的是,已有一副良药为此而预备,这就是罗布泊。正好置于干旱之源的出口,并且在其干涸后还留下一个大耳朵的醒目印记(见封面),这印记的寓意该如何理解?是它要侧耳倾听世人的喧嚣,还是我们应用心去领悟大自然的呼唤?

云泉

弱水出雪山

潜龙聚蒲昌

祥云应日升

徐徐落原上

张洪泉,2017年4月23日晨

(蒲昌海–罗布泊在汉唐时期的名称)

1:过去两年,笔者就本文所述见解在国内数家高校和研究单位做了介绍,也与数位中美有关专家学者进行过讨论,他们有的还提供了数据和线索,很多至交好友也给予鼓励和帮助,待正式出版时一并致谢。

2:多谢网友的关注!如有解释不明白的地方请告知,对于网上和交流中常见的提问将汇总起来一并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683-1072213.html

上一篇:于无声处 - 华夏云泉罗布泊(九)
下一篇:于无声处 - 华夏云泉罗布泊(链接)
收藏 IP: 72.213.182.*| 热度|

3 杨顺楷 周朝宪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