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ully2010

博文

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与实践

已有 4251 次阅读 2018-2-6 12:30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与实践

杜建



1 引言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战略正在逐步从“紧跟发达国家”向“在全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加速赶超引领”转变[[i]]。如何“全面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实现跨越发展”,对科技创新态势研究提出了明确需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加强学科布局及资助管理”中提到,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与评估工作,绘制学科发展“地貌图”,制定更加符合学科自身发展特点与规律的更精准的学科资助政策。《“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到,完善国家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制度,定期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国内外科技创新动向,就重大科技创新问题提出咨询意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指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应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学科水平在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列。这一要求对监测和评估学科竞争态势提出了明确需求。

笔者将上述政策文件中提到的“把握世界科技发展态势”、“开展学科发展态势分析与评估”、“报告国内外科技创新动向”、“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等情报研究工作统称为“科技创新态势研究”。在大数据、开放共享、智库建设等新趋势和建设科技创新强国、高等教育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研究型图书馆面临着由信息资源中心向科研大数据中心、由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2015年版)提出,高等学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图书馆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拓展信息服务领域,根据需求积极探索开展新服务。目前,国内很多图书馆在积极开展学科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ii]],笔者认为,领域科技创新态势分析是拓展新服务的重要实践领域。本文提出一个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并在笔者开展的相关服务实践基础上,总结相关经验,以期为国内研究型图书馆拓展新的科研支持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提供交流与借鉴。

2 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

2.1科技创新态势的内涵

“科技创新态势”包括“创新状态”和“创新趋势”两层意思,既有回顾,又有前瞻。从情报研究辅助科技决策的角度,科技创新态势研究的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创新活动研发态势进行监测,即通过综合监测分析科技计划、资助项目、科技论文、专利申请和产品研发等信息,结合专家意见,形成对领域研发态势的初步判断;二是对创新主体竞争态势进行评估,即通过数据和证据综合评估不同国家和机构在该领域的研究活跃程度、学术贡献与影响力,揭示我国和重点机构处于“领跑”、“并行”或“跟跑”的研究领域。结合专家意见,提出保持领跑优势、扶持跟跑领域、突破并跑领域的策略与建议。

2.2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

笔者提出基于多源数据、多维证据和多元方法的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在该研究范式中,无论是监测创新活动研发态势,还是评估在该领域的创新活动中各创新主体的竞争态势,都需要多源数据和多维证据、定量与定性综合分析。


1 基于多源数据、多维证据和多元方法的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

1)多源数据。利用科学计量学方法,基于资助、论文、专利和产品数据,对具体领域的科技投入、研发布局、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产品市场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描述该领域的科技创新全景。

2)多维证据。包括来自政府的战略规划,来自智库的研究报告和来自学者的专家观点等。

①政府战略规划与基金资助方面,主要追踪与分析政府部门、国立科研机构、国立基金资助机构的科技规划与研发布局,例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英国国家研究理事会(RCUK),法国国家科研署(ANR),日本科技学术振兴会(JSPS)等,上述国立基金资助机构均设有基金资助项目的检索系统。专项计划体现了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基金资助体现了科学家的自由申请。

智库方面,主要检索分析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NSTC),美国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以及兰德公司(其科技与创新部门位于兰德欧洲)等,这些智库机构会定期就科技创新的重大问题发布研究报告,作为咨询机构在政府框架之外独立工作,我们可在其机构网站进行检索。此外,笔者还重点关注作为智库的专业组织发布的研究报告,例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世界银行、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等。

③专家观点主要是分析解读著名期刊,如ScienceNatureCell以及具体领域权威期刊上发表的综述或评论文章。

3)多元方法。定性分析主要是科技政策分析,/智库报告/专家评论分析;定量分析主要采用基金资助项目/高被引论文/高价值专利统计分析与聚类分析,战略规划文本挖掘,研发布局统计分析等。

根据上述研究范式,我们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资助下,开展了系列《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态势》研究工作。针对国际研究热点和院校关注重点,综合国际上战略政策、基金资助、科技论文、授权专利、权威会议、智库报告、专家观点等多源信息,开展情报调研与综合分析,明确国际现状和我国表现,为该领域的科学家和决策者全面、深入了解领域科技创新态势提供参考。


4 启示与建议

在范式理论研究和案例实践研究基础上,形成以下启示与建议。

1)该范式响应了科技创新新模式和海量数据新趋势等信息环境变化

本文提出基于多源数据、多维证据和多元方法的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响应了以下新的环境变化。一是科技创新新模式。当前,基础前沿研究交叉融汇、颠覆性创新技术不断涌现成为国际科技创新的新趋势,科技创新也越来越强调多学科交叉,重大创新突破,特别是颠覆性创新的启动点往往来自所熟悉领域外的、复杂交叉关联的领域[[i]]。二是海量数据新趋势。随着科技出版数字化趋势,科技创新中的各类知识对象,如文献、专利、机构、人员、项目、设施、产品,几乎全部数字化,形成反映科技创新活动的海量数据。在传统研究环境下,科学家主要通过检索分析相关文献、追踪同行研究活动来掌握研究态势,通过专家研讨以及专门的规划研究来制定优先发展领域、判断潜在突破方向[[ii]]。但限于检索领域文献或跟踪业内同行的习惯方法,往往侧重微观领域而难以看到总体态势,往往难以观察到不熟悉但相关的领域,以及隐藏在未知但却关联领域的科技创新态势。

2)该范式更加符合从科技情报需求向科技创新情报需求转变的特征

长期以来,情报服务或知识服务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态势。从早期的国外科技文献的翻译报道,发展到利用论文和专利绘制科学地图和专利地图等形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相对于跟踪式创新,颠覆性技术创新是最高阶的创新,它是在基础研究新成果与新技术结合的基础上推动产业新变革,需要从基础研究做起,实现全链条贯穿[[iii]]。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颠覆性创新的大背景下,需要从关注单纯的“科技”领域的发展,逐步拓展到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等领域[[iv]]。论文与专利仅是创新链上的某个环节的产出,如何利用包括科技规划、基金资助、论文专利和产品研发等创新链全过程多源数据,以及包括科技政策、智库报告和专家观点等在内的多维证据,融合开展科技创新态势研究将成为满足新需求的重要发展方向。

3)建议加强综合研判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提升

在开展的相关服务实践基础上,笔者总结了几点经验,包括基于多源数据和多维证据综合研判态势,注重科学计量分析与智库报告分析相结合,注重从网络分析中挖掘态势并形成建议,注重适度前瞻与差异化发展策略等。建议在科学编译、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对多源数据和多维证据进行关联分析,提高敏锐的情报凝练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集成科技、经济和社会等综合信息进行分析与研判,将复杂的问题予以简明表达,在语言表达上概括凝练,精心打磨,同时也通俗易懂,用易于理解的话语体系表达学术问题和观点。

4)建议建立三方合作模式与定期交流机制

为做好科技创新态势监测与评估,提高咨询研究决策价值,建议建立“情报人员+管理者+领域专家”的三方合作模式,情报分析人员的主要作用是客观分析、全景扫描;管理者的主要功能是需求提供、方向指导;而领域专家起的主要作用是内容专业把关和提出领域建议。为落实这个三方合作模式,建议建立定期汇报交流机制。邀请主管领导、战略科学家、科技管理专家和领域技术专家进行深度交流研讨,逐步形成系统性、建制性的交流研讨机制,提升情报研究与信息咨询水平,增强情报研究与决策需求的契合度。

杜 建,唐小利.  科技创新态势研究:范式与实践[J].中华医学图书情报杂志,2017,26(10):1-9.



[[i]]杨卫,郑永和, 董超. 如何评审具有颠覆性创新的基础研究[J]. 中国科学基金,2017(4): 313-315

[[ii]]王小梅, 韩涛, 王俊. 把握复杂科学结构揭示创新动态趋势[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12, 27(6):759-763.

[[iii]]“颠覆性技术”写入十九大报告有何深意[N]. 科技日报, 2017-10-23.

[[iv]]徐峰, 姚长青. 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情报需求转变的分析与思考[J]. 情报工程,2016, 2(3):8-13.





[[i]]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EB/OL].http://www.most.gov.cn/mostinfo/xinxifenlei/gjkjgh/201608/t20160810_127174.htm.(2016-07-28) [2017-08-20].

[[ii]]李峰, 马芳珍, 张春红,. 我国高校图书馆决策支持服务的调查与思考[J]. 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 35(2):56-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1098671.html

上一篇:一个用于评价学术研究对创新的影响的指标
下一篇:美国NIH院长对基础研究的强调
收藏 IP: 223.71.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