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筑宝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2017

博文

对最小耗能原理在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展望

已有 2392 次阅读 2019-4-6 09:5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由诺贝尔奖获得者Prigogine教授在1969年提出的耗散结论理论,其研究对象是热力学中的开放系。由于宇宙中不论是有生命的或无生命的各种系统,实际上无一不是与周围环境有着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的开放系统,因而这一理论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现已超出了自然科学的范畴而进入社会科学领域之中。例如Prigogine教授在1977年发表的“复杂性的进化和自然界的定律”一文中,就系统地介绍了他的耗散结构理论在生态系统进化和社会文化进化等方面的应用[1]。与此情况类比,笔者认为最小耗能原理似乎也有可能在社会科学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因为社会科学中也常存在着在某些给定条件下寻求“最小”或“最大”的问题。例如:在企业管理中,企业家总是希望在他所管理的企业中,能以最小的付出去获得最大的收益。对一个具体的企业而言,它的某些影响付出及收益的条件,可能会是相对地无法选择的(例如:固定资产、员工素质、流动资金等),而有些影响付出及收益的条件,则是可能由企业管理者来选择决定的(例如:各种营运策略、管理措施等)。企业管理者通常只能在给定的、无法选择的条件下,通过选取最优的营运策略和管理措施等来达到“以最小的付出去获取最大的收益”的目的。显然,如果将与付出及收益有关的各种因素用Xi(i=1,2,n,其中n为可能与付出及收益有关因素的个数)来表示,而在设法将相应的、影响企业付出及收益的各种条件以及企业的付出和收益本身都表示为Xi的已知函数之后,再把影响企业付出及收益的各种条件视为企业在付出和收益过程中必须满足的约束条件,那么就可类似地采用文献[2]之第五章的方法,来确定与这种情况相应的最小、最大付出或最大、最小收益所对应的Xi应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确定状态。这显然是企业管理者十分希望知道的信息,因为这意味着在营运策略及管理措施都已给定的情况下,如何确定以Xi表示的诸因素的最佳或最不利的位置。另外,如果已知以Xi表示的诸因素与付出和收益的函数关系以及和相对地无法选择的影响付出及收益的条件的函数关系,而以Xi的函数表示的营运策略和管理措施待定,则又可类似地采用文献[2]之第三章的方法来确定以Xi的函数形式表示的,最佳或最不利的营运策略和管理措施。显然这也是企业管理者十分希望知道的信息。

 

[1] 湛垦华, 沈小峰等编. 普利高津与耗散结构理论. 西安: 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2.

[2] 周筑宝, 唐松花. 最小耗能原理及其应用[增订版]. 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154-1171728.html

上一篇:对<基于最小耗能原理解决“天河工程”问题的理论框架>(即给张学文教授的信函) 一文中某些问题的进一步说明
下一篇:试论“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学科中的创新”二者的关系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2 张学文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