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xue4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xue478

博文

两点感受

已有 26959 次阅读 2021-5-7 11: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的五一假期并未出去游玩,而是呆在单位的宿舍里看书,说是看书,其实是大致浏览了一下新买的书。奇怪的是,在上学的时候,我只会看电子书,很少购买纸质书本,工作之后却喜欢上了买书看书,还会时不时的逛逛书店,通常是每逛必买。在读书买书过程中,有些感受,分享出来。

第一点,看书就像看电视剧。我喜欢看电视剧,总结了一下从小到大看过的电视剧,发现了共同特点,但凡让我印象深刻的电视剧,都是我从第一集看起的。看书的时候,我也喜欢从第一章开始看,准确地说是从导论序言之类开始看,这样可以让我能够初步了解作者的思想和意图。电视剧吸引人的是剧情,书本吸引人的是逻辑,而视觉冲击的电视剧往往比逻辑严密的书本更吸引人,这就导致了两种不同的结果:从头看尾和半途而废。

第二点,高中语文课本的学习方式是深入理解书本的最佳途径。小学乃至高中,在我们的语文课堂中,学习过需要概括中心思想、寻找转折句、寻找生僻字以及总结段落大意,个人看来,这些步骤对于我们深入理解课文是很有帮助的,即使过程是无聊的,现在反过头看,那些年的学习方式却是深入理解书本的最好方法。另外,在从头到尾看书的同时,还需要在看书过程当中,主动提高书本的信息密度,这就要求我们在一些关键的点上慢下来,多多思考,多做笔记。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2692-1285408.html


下一篇:时隔半年之后
收藏 IP: 183.94.242.*| 热度|

12 尤明庆 刘博 段含明 信忠保 李宏翰 李学宽 赫荣乔 郑永军 刘钢 范振英 李务伦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