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gh5017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gh501701

博文

百年前之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20-1-17 1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17年8月,时24岁的毛伟人给年长3岁的黎锦熙先生写了一封信,信中有:
———
今日变法,俱从枝节入手,如议会、宪法、总统、内阁、军事、实业、教育,一切皆枝节也.
枝节亦不可少,惟此等枝节,必有本源。本源未得,则此等枝节为赘疣,为不贯气,为支离灭裂,幸则与本源略近,不幸则背道而驰。
夫以与本源背道而驰者而以之为临民制治之具,几何不谬种流传,陷一世一国于败亡哉?而岂有毫末之富强幸福可言哉?
———


感于“枝节”“本源”之论。
感于所论之与“本源”背道而驰之具及其所用的后果。

感于震灾2008之何故也。

本源何处
太洋之东其为背道而驰乎

随之驰———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1749-1214620.html

上一篇:难与南
下一篇:解剖
收藏 IP: 123.12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