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20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2017

博文

何不在海棠花边跳舞?

已有 2030 次阅读 2017-7-21 23:00 |个人分类:何不在海棠花边跳舞?|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听着歌,歌曲名换作《从前慢》,小伙唱的让我想起了,六月午后屋檐下的风铃,深秋夜鸣的蛐蛐儿,总让人心生愉悦,好不惬意。刚刚离开母校,又回到合肥念书,想起四年前意气风发的少年,打死也不愿意留在安徽读书,如今还是回来了,有老朋友,有新朋友,感觉一切又还不错,命运就是如此地令人捉摸不透。

   前段时间,饶写了一篇散文,带着浓厚的兴趣,我让她把原稿给我发了过来,原稿写道:

                       见你/若陈酒邂逅知己/久旱得逢甘霖/

                       近你/若指尖戳破涟漪/睫毛触碰蝉翼/

                       爱你/如木梳上的雕花/镂刻入命里。 《你》

   看后心里面真叫一个波澜起伏,久久回味,我跟她就这篇稿子聊了很久,一致认为“命里”用的非常的恰当,比起“命理”,让人有种出乎意料的惊喜之感,就像爱丽丝钻过树洞进入另一个世界一般。称赞完之后,我才意识到,我也很久没有写东西了,上次写东西还是大三的时候,后面也就没有了动力,抑或自己的懒散所致吧,很羡慕那些很快就能写出很有味道的东西来的人,我却总是要很长时间才能构思好,才思泉涌和江郎才尽的窘迫感溢于言表。

   程是我要好的朋友,他写的东西,从一开始的散漫消极,到后来的中庸,我都看在眼里,似乎一个从“悲惨世界”的小人物,华丽地转变成“黑夜给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寻找光明”的普济者。我还纳闷,把这一切原因归结于平淡的生活总让人心性改变,或者他遭遇了什么前所未有的挫折。前几天,拨了一通电话,准备约他聊聊天,疗疗伤,他在电话那头欣喜不已地跟我说,他在陪女朋友逛街,我惊愕掉了下巴,倒不是对他没有信心,而是这么快是我没想到的,于是一切都解释了,是爱情改变了他,也许根本也就什么都没变。

   真的很感谢饶和程这样的人,时不时地唤起我,除了科研工作生活之外,还有诗意这种美好的东西。钱学森老先生去世之前,留下那句“我们不仅需要科学与技术,也需要音乐和艺术”,至今在我耳边回响,从一首歌想到饶写的散文,再想到程的故事,似乎四年过得很快,大家都没怎么变,都还在喜欢着喜欢的事情,又或者早就变得不知所以了吧。

   《花未眠》 川端康成

   我常常不可思议地思考一些微不足道的问题。昨日一来到热海的旅馆,旅馆的人拿来了与壁龛里的花不同的海棠花。我太劳顿,早早就入睡了。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

   发现花未眠,我大吃一惊。有葫芦花和夜来香,也有牵牛花和合欢花,这些花差不多都是昼夜绽放的。花在夜间是不眠的。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可我仿佛才明白过来。凌晨四点凝视海棠花,更觉得它美极了,含着一种哀伤的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1166-1067528.html


收藏 IP: 222.195.95.*| 热度|

1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