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s19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s1996

博文

个体化肿瘤预防

已有 3139 次阅读 2014-3-23 1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第一次用英文做学术报告,现场有4位专家提问,会后至少有4位听众继续交流,其中一个女生问如何预防病毒诱发的肿瘤;一位男生说他的母亲刚做了乳腺癌切除手术,如何预防复发,会不会增加自己患癌的风险。在这种多学科的场合谈论肿瘤预防,这种反响是预期的,也鼓舞我继续从事肿瘤预防的研究。然而困难重重:如何把人群研究的数据应用于个体,如何突破“预防医学悖论”:对群体有效的措施对个体未必有效;对个体有效的措施对群体未必有效。预防医学走向个体化还是不是预防医学?Johns Hopkins公卫学院的宣言是:Protecing Health,Saving Lives –Millions at a Time。现实是一个人都救不了,很沮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084-778525.html

上一篇:行路难之写标书
下一篇:教师节 怀念我的初中物理老师
收藏 IP: 137.189.1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