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a194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ma1947

博文

日本为什么修那么多核电?

已有 14650 次阅读 2011-3-15 17:23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地震, 日本, 核武器, 核泄漏

日本为什么修那么多核电?


地震,海啸,核泄漏……

地震和海啸是自然现象,算是天灾;核电站是人修的,核泄漏应该是人祸。

当然,核电站是地震和海啸摧垮的,问题是,日本压根儿该不该修那么多的核电站?

《读卖新闻》评论说,尽管此次大地震的严重程度超出想象,但,“日本天生就不适于修建核电站”。日本核能专家细川荣久表示,在核能方面,日本“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太多的国家”,特别是地震多发及其次生灾害对于核电站简直是天敌。

但是,这个天生不适于修建核电站的日本,偏偏是世界上核电站最多的国家之一,仅次于美国、法国,排在俄罗斯和英国之前。

日本投入运行的核电站有55座,在建的还有3座,计划建设的11座,在亚洲名列第一。核电的发电量占全部供电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作为世界第一大铀进口国,日本年进口铀的数量比世界主要产铀国哈萨克斯坦全年的产量还要多。

日本有这么多的核电,当然是有原因的。

日本是工业发达国家,经济总量长期位居全球前列。偏偏又是一个狭小的岛国,资源严重匮乏,从日常生活到工业生产,所需材料资源几乎都需要依赖进口。

而核电作为能源,既不排放温室气体,又对环境有利,因此发展核能成为日本的“基本国策”,似乎顺利成章。

但这不是全部的原因。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第一次去日本,有一个惊奇的发现——夜晚的东京街头灿若白昼,不必到灯下也完全可以清楚地看书读报。而且我进一步发现,日本街头的明亮并不只是因为路灯和广告,马路两边写字楼里的窗口彻夜通明。据熟悉情况的朋友介绍,日本供电充足,而且用电很便宜,再加上日本有钱(那时“广场协议”的效力还没有充分显现),所以根本没有节电的概念。

日本电力便宜,核电大概也是原因之一。这似乎是免费的午餐!

因为免费,不吃白不吃,所以就不加节制?

其实,日本人的不加节制不仅在能源方面。比如,日本商业捕鲸活动是日本渔民在日本政府的鼓励下以“科学考察”为借口进行的商业捕鲸活动,是世界各国唯一的商业捕鲸活动(1986年起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甚至商业捕杀一些稀有鲸种,受到各国绿色和平组织的广泛抗议。

但是,尽管国际上很多国家谴责日本的商业捕鲸,日本人却不管这一套,试图阻止日本捕鲸总是归于失败。

免费的午餐,其实是没有的,它只是一种欠账而已。

何况这午餐背后还有猫腻。

其实核事故在日本早就时有发生,下面摘录的是中国日报网站2004年2月22日的一篇报道(http://www.chinadaily.com.cn/gb/doc/2004-02/22/content_308208.htm):

1999年9月30日,位于日本茨城县东海村的一家核燃料加工公司--JCO东海事业所的试验楼内发生一起重大核泄漏事故。该事业所3名工作人员直接受到核辐射伤害,其中两人因受害严重而导致神志不清。该次核事故被认为是日本历史上首次发生的核裂变临界状态下严重事故。

仅仅10天之后,又有外电报道说,日本首都东京东北部575公里处的一家核电厂在一次检查中,发现贮有低浓度放射性物料的大桶竟然有漏洞,其中一个在9月28日被揭发,而另一个则当天被发现,不过肇事的核电厂坚称事件并不严重。

同年10月27日,日本古都京都的一个核电站发生故障,四个反应堆中有三个自动关闭。事故导致京都40万个家庭电力中断,此外交通信号也失灵,一些列车延误达1小时之久,不少乘客受到影响。

2004年2月21日,东京附近的一座核电站突然发生火灾,据美联社报道,发生火灾的滨冈核电站位于日本静冈县,属于中部电力公司所有,距离日本首都东京西南方向160公里处。火情是在当天上午11时36分被发现的,起火的是2号机组一个涡轮机机房屋顶。

报道指出,1999年9月30日的严重核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的表现让人觉得多少有些蹊跷:

在日本科学家和新闻媒体一而再再而三地摆出各种确凿的证据之后,日本政府却迅速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公司和个人,并且断然拒绝国际社会提供的各种专家与技术援助。

许多日本媒体和民众都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的怀疑:日本政府要么在核技术上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要么是故意对公众隐瞒事实真相!

有专家分析说,如果日本政府打着和平开发与利用核能源技术的旗号进行其它用途,比如军事核技术的研究的话,那么日本政府当然不欢迎国际社会核检查与监督机构进驻日本了。且不说日本有没有如此讳莫如深的内幕,光是日本核技术的底它都不想让外人摸清。看来,它的核政策并没有“和平利用”那么简单

一些专家从技术角度进一步分析指出,日本的核电站与其他各国的核电站从燃料到反应堆都显得别具一格:

首先,别的国家一般用普通的铀氧化合物作燃料,而日本则用铀钚混合氧化物作燃料。从经济角度考虑,这种燃料要比普通的铀燃料贵上两到三倍,而且还不安全,剂量过少会腐蚀燃料炉的内壁,过多则易膨胀爆炸;其次,燃料必须要在欧洲进行加工,加工费颇为不菲。此外,一路上既要应付沿途国家抗议,又要防备不要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而反应堆更可以看出日本的别有用心。与别国的常规反应堆不同,日本核电站使用的是所谓的快增殖反应堆。据专家介绍,这种反应堆一开始是被用来制造核弹的,而非应用在核电工业上。它一点儿也不比常规反应堆快,而且需要使用比水难以操作的多液态钠来进行冷却,安全系数大打折扣。

无论是燃料还是反应堆,日本所使用的都是既不经济,又不安全的玩意。人们不禁要问,日本人到底图什么。答案其实很简单,就是制造原子弹所必不可缺的钚。据外国媒体报道,目前在日本本土储存的钚已经达到了数十吨。

数十吨的钚储存,这是用来打人的“石头”。

搬起石头的后果却是“多元”的,其中最大的一种是砸自己的脚。

问题是,原子弹的材料不是一般的石头,它是火,火是很不好玩的,究竟有多不好玩,日本尝过滋味,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071-422709.html

上一篇:警惕保障房变味
下一篇:日本核赌——致命的危险游戏
收藏 IP: 125.34.48.*| 热度|

10 毛宁波 李银生 王号 朱志敏 高建国 丁甜 王铮 张伟 侯振宇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