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a194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ma1947

博文

图书评介:《月球:资源,未来开发与移民》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10-4-17 09: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资源, 未来, 移民, 开发, 月球

Book Review: The Moon:Resources, Future Development, and Settlement

图书评介:《月球:资源,未来开发与移民》

翻译:马 德


原文网址:http://www.nss.org/resources/books/non_fiction/NF_059_themoon.html


评介作者: 戈登-伍德科克Gordon Woodcock
再版:Ad Astra (The magazine of the National Space Society)2008年夏季
标题:《月球:资源,未来发展,以及移民》第二版
作者:David Schrunk, Burton Sharpe, Bonnie Cooper,  Madhu Thangavelu
版式:平装本
页数:578
出版者:Springer Praxis
出版时间:2007
ISBN: 0387360557


《月球》是一本全面介绍月球未来开发前景的科普读物,以浅显易读的语言介绍了大量相关的科技知识,以大胆探索和前瞻性目光,概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对关心月球探索的各类读者而言,本书将会提供一次饶有兴趣的阅读。

本书的开篇,首先简明地介绍了月球的构成、特征,以及自阿波罗号登月以来的探索历史。作者用两个页面介绍了有关月球形成原理的三种学说观点,其中包括现在普遍认可的碰撞形成说。然后,是叙述探索月球所面临的科学和技术方面的挑战。接下来的篇章,是未来前景的预测,重点介绍月球探险和技术研究,以及以引导人类未来在月球开拓定居为目的的月球资源的开发。不过,本书并没有介绍目前美国宇航局月球计划的构架,其重点在于更遥远的未来。

对于生疏的概念,通常的做法是以详尽的例子加以解释。本书则有所不同,引用大量的资料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全书520个页面,附录占到一半以上,引文以数百计,而且有一个各章所引用原始资料的索引目录。

附录涵盖的范围涉及诸多学科。对月球所拥有的资源以及这些资源使用价值的介绍,占用了一章的篇幅。接下来对在月球生产氧气的技术处理做了详尽的说明,而氧气是人类生存和火箭推进的不可或缺的资源。月球表面的交通运输也是探讨的对象,内容包括像阿婆罗那样的飞行器和轻轨以及磁悬浮列车。

这本书有许多值得关注的看点。对于月球的未来发展,有很好的描述和图解。涉及的内容包括关于机器人技术及其在不久将来在月球可能开展的运营业务。对月球未来所作的构想是大胆而详尽的,例如,太阳能电力电网将覆盖整个月球并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对人类未来在月球的建设和经营也从早期的移民点到后来的城市做了系统的描绘。月球是对整个太阳系星球探索的一个起点。人类对于太空星系的探索行动方案被设想为一只“移民方舟”。这是一个独立完备的自循环体系,因为即使设想乘坐最先进的核动力推进器,到达那些遥远的星球也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本书的对于未来的预测立足于现有的科学知识,而不是幻想和编造。

本书浅显易懂,对未来月球开发前景和困难的推测并没有附加跌宕起伏的悬念。其写作风格给人的印象是,书中所有对月球未来的预测令人信服科学预测,而不是海阔天空的假想和虚构。

以地球低轨道模块化装配技术MALEO (Modular Assembly in Low Earth Orbit)为例,据介绍,这将是人类在月球上安置最初定居点的一项技术。其思路是在地球低轨道(LEO)上组装这个作为太空定居点的设施。据书中描述,这个设施的规模将超过大约三个国际空间站压力舱。这个太空移民点一旦在地球低轨道上组装,将为它配备飞行控制装置、推进舱和火箭引擎,它将飞向月球并可以在月球表面的任何一处着陆。这样做的优势在于,由于是在地球低轨道上进行组装,可以享用人类已有的许多技术操作经验,与在月球上操作相比,可以避免月球的引力与尘埃以及由于缺乏在月球施工经验所带来的困难。对于这项技术而言,上述理由是有道理的。但是,1)这种运输和登陆的技术手段在飞行历史上没有过先例,无法检验其可行性;2)风险成本巨大,因为操作和运行中的任何失败都会导致太空移民设施整体失败;3)如果人类无法在月球建造这样一个大型的太空移民设施,那么书中所设想的其他任何美妙的设想就无从谈起。

不过,这只是我作为一位工程师所作的评论。对一般读者而言,可能更关注的是如何应对开发月球所需昂贵成本带来的挑战。

评论作者介绍:戈登-伍德科克,曾任美国空间协会(NSS)会长,总经理主管副会长,退休前曾经负责亨斯维尔波音公司空间系统的前期设计研究工作。他已经发表100多部有关空间技术方面的作品。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071-312914.html

上一篇:由沙尘天气引发的历史思考
下一篇:【译稿】“捐”来的孩子像根草?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