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ua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uanping

博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

已有 9237 次阅读 2017-8-31 21: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又到了一个收获的季节。各路学子奔赴自己理想的大学/或是自己报考的大学(因为有的进入的不是自己想要的),除了带着自己的行李,自己的生活费,最重要的是带着自己的理想。对于理想的追求,对于梦想的憧憬,经过几年的学习,终于进入了大学,完成了属于自己短暂目标。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魏祥在母亲的陪同下,进入了清华校园;12岁的陈舒音作为浙大新生中最年轻一员成为了浙大人。对于魏祥很多人表示出或同情、或敬佩。佩服魏祥对于自己生命的坚持,佩服他的母亲如山、如海般的母爱。对于陈舒音大家都是一致的赞扬,可以说是神童了。因为对于每一个学子,考取浙大不是很难的,但也不是很容易的,况且她才仅仅12岁。

    但是在微信圈被12岁陈舒音的消息覆盖时,一侧评语非常的有趣,并且值得深思。“这个姑娘就等于迟退休几年!

   是啊,很多人在赞誉她的天资聪明之时,大肆宣扬起点决定一切之际,有没有思考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

   我们进入大学的时间是我们实现自己求知的一个小节点,你的大学12岁上,与我的大学17岁上没有本质的区别。12岁是你上大学的时间点,17岁是我上大学的时间点,在两个独立的时间轴上,没有太大的关联。我也相信,其他和她一起进入大学的同学,他们也是带着自己的理想,在自己生命轴的这个点开始,好好学习大学知识,不可阻挡的进行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

   每个人脱离娘胎之后,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把考取大学看做是一个暂时的学习终点,过程看成是赛跑,我们每个考试的学子就是一个赛跑选手。有些人用了12年,有些人用了17年,有些人可能用了20年。对于赛跑,这体现输赢,对于人生,断定输赢未必太早。此情此景,多像我们童年时耳边熟悉的小故事——《龟兔赛跑》。在赛跑时,兔子会把乌龟远远的抛在后边。我们不讨论兔子睡觉不睡觉,因为再次赛跑,兔子绝对会赢,我想它已经有了经验了。可是那只是一个小节点的“赢”。可是一生相比,未必!兔子的寿命也就十来年,充其量到达15年;而乌龟的寿命随便就是100年,甚至可以活到150年之久。忆往昔,看花开花落,谁是赢家,大家自己分辨就是。

   除此之外,我们再看看美国前总统奥巴马50左右当选总统,而现任Trump70当选总统,谁赢谁输如何判断。数学家陈景润在40岁时发表了1+2的详细证明,而张益唐先生在接近60时发表孪生素数方面研究,谁输谁赢,又如何断定。

   因此,面对浮夸的世界,面对别人的指责,面对各种“输在起点的片面理解,我们应该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间轴!”。在自己的生命时间轴上,从容的向自己的目标进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8162-1073649.html

上一篇:我了解的”情商”好像是”假情商”
下一篇:久经不衰的“爵色菲勒”
收藏 IP: 61.185.94.*| 热度|

4 代恒伟 姚伟 李健 sunjian1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