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uanp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uanping

博文

“扶贫攻坚”,规划美好未来——西部科技发展之路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17-7-8 17: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目前举国上下,大力进行精准扶贫。目前听到一个关于扶贫有意思的故事,引人深思:


   “在我国西部某贫困区,领导为了帮扶一户贫困家庭脱离贫困,自筹资金为农户送去土鸡30只。”

   “过了十天,领导干部去看望农户,看看家里土家的养殖情况,但是发现土鸡少了几只,问其原因,农户说由于家人生病了,没有钱看病,就卖掉了几只。”

   “再过十天,再去看望,发现土鸡又少了几只,问其原因,农户说由于亲戚家过喜事,没有钱送礼,就抓了几只老母鸡去了。”

   “再过几天,领导又去看望,发现土鸡的数量又少了,其原因是邻居家孩子结婚,没有钱送份子钱,就送了几只土鸡。”

   “……”

   土鸡越来越少,家还是那么的贫困……


   我们大家都明白,领导送30只土鸡是让农户自己好好饲养,扩大规模,争取依此发家,提高生活水平,这个目的大家都非常的清楚。我想农户自己也非常的清楚。可是他每次还是杀了、买了、送人了自己的土鸡。而且我们听着他说的原因感觉也是合情合理。

   纠其原因,我感觉是缺少自己的规划,缺乏对未来的打算。只要规划好,做好打算,我相信靠这三十只土鸡经过几年,土鸡的数量会增加,鸡蛋、肌肉会成为农户的收入来源,或许还会滋生出鸡蛋、肌肉、鸡毛等相关加工产业的发展。小康生活不是梦。


   西部地区经济落后,需要国家大力帮扶。西部的科技相对于发达地区也是一个“贫困”,需要好好发展。科技相对于基本生活是一个奢侈品,但是它对于基础生活的推动作用大家有目共睹。因此我们西部领导者,应该汲取我们扶贫中的经验,好好发展西部科技。部分地区的领导做的非常的好,有“发展鸡群,以鸡群奔小康”的长久之计。

   

   目前不少领导不断的学习考察,使自己进步很大,改变了常人对行政领导的刻板印象。他们正在为单位、为地区的科技长远发展谋划着未来。

   科学研究,有好几个档次的目标。最大的就如“为祖国的崛起而读书”这般宏伟的为人类民族发展而做的科研;其次就是为了在某一方面取得突破,弥补一个地区或是国家在该领域的研究空白;在此就是发文章,评职称,增加科研单位在国内、国际的排名。

   作为一名领导,面对落后的科研水平和单位的发展状况,犹如养土鸡的农户,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将鸡杀了、送了、买了,换回一点点暂时的安慰。为了单位一时的发展而不规划长远的发展。领导需要的是一个很饱满的情怀,计划以后的科研发展。需要忍一时的痛苦,容忍暂时的落后,争取打好基础,为以后的厚积薄发准备着。在科研布局中,为了能发文章的研究也要有,弥补研究空白的也要有,更要有为了人类发展的高精尖的研究。这样的布局会使科研“贫困户”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以后的发展中会辐射很多领先的领域,引领很多的潮流。


   好好规划,长久安排,合理布局。“土鸡群会变成土鸡养殖中心,会有相关加工企业的发展”。布局好了,“小康生活不是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8162-1065285.html

上一篇:“身体与灵魂有一个至少在路上”之随想
下一篇:我了解的”情商”好像是”假情商”
收藏 IP: 61.185.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