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水蒸汽与全球变暖

已有 9110 次阅读 2010-4-18 09:56 |个人分类:资源环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全球变暖, 甲烷, 温室气体, 二氧化碳, 水蒸汽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水蒸汽(Water Vapour),而不是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是引起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

 

空气里的每4000个分子中只有1个是二氧化碳,而每20个分子中就有1个是水蒸汽。二氧化碳从太阳光中吸收的能量只是水蒸汽所吸收的量的1/4,因此大气变暖主要源于水蒸汽吸收的热量。水蒸汽是大气中数量最大的温室气体,根据一些估计,36%-85%的温室作用是水蒸汽引起的。而人类活动对其数量的直接影响很小。这一结论似乎说明了全球变暖是自然因素的后果,而非人类行为造成的。但是就此认为人类燃烧化石燃料,排放温室气体并未引起气候变化就确大错特错。因为人类行为的虽然对水蒸汽产生的直接影响很小,但是能够产生间接地、实质性地影响。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放大了水蒸汽的加热作用,这一过程被科学家称为“水蒸汽反馈(Water Vapour Feedback)”,这一正反馈循环的运行机制是怎样的: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提供了原始加热动力,这会增加地面温度,地表温度提高加剧海洋蒸发,这将增加水蒸汽数量或空气湿度。而水蒸汽作为主要的温室气体将吸收大量更多的来自地球的热能。(温室气体使得短波太阳辐射穿过大气层,同时阻止地球表面的长波辐射逃离大气层。这一过程能够是地球的温度维持在一个适宜人类居住的水平。如果大气层中没有水蒸汽、二氧化碳、甲烷和其他温室气体,地球的气温应该在华氏-9度至-34度,而不是现在的比较适宜的59度左右。)水蒸汽反馈大概会使得加热作用增强一倍左右。

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所间接引起的水蒸汽反馈作用的增强,而不是直接源于这些温室气体排放本身。因此认为水蒸汽是最重要的温室气体是正确,但认为二氧化碳不重要则是错误的。

相关文章链接:

Andrew Dessler says water vapor’s role in warming now understood

Water vapor and global warming

Global Warming Supercharged by Water Vapor?

The role of stratospheric water vapor in global warming

Stratospheric Water Vapor Is a Global Warming Wild Card

Water vapour caused one-third of global warming in 1990s

Water-vapor feedback is “strong and positive”

An Explanation for the Decade-Long "Pause" in Global Warming?

Water Vapor Feedback Loop Will Cause Accelerated Global Warming

Why has global warming paused? Water vapor may be in the answer

水蒸气是全球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主要影响因素

平流层水蒸气浓度下降为全球变暖减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313287.html

上一篇:虚拟水、蓝水与绿水
下一篇:自省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盖鑫磊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