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校园花事:虞美人

已有 3962 次阅读 2019-5-7 20:3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校园花事

校园花事:虞美人

 

 

五月初,我们住的小区斜对面的野芷花田里,各种红色白色虞美人正当花期,赏花人众多。难得的是,开得最盛的这一片,大家都默契地站在花丛外观赏,没有趟进去,所以拍出了很纯粹的花景。

虞美人花的名字,有一种哀怨凄绝的美丽。相传楚汉相争时,项王困于垓下,四面楚歌声,前路已绝,于是作《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多年相伴的虞姬为项王作《和垓下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起舞诀别之后,拔剑自刎,这就是京剧中有名的《霸王别姬》,后来在虞姬墓上长出来一种如美人翩翩起舞一般的草,花红如虞姬之血,世人便称之为“虞美人草”或者“虞美人花”。

词牌中也有《虞美人》,而最著名的一首《虞美人》,出自李后主: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据称李后主写完这首词之后,就被毒死了。这是他的绝命词,是他以整个生命唱出的挽歌,如同虞美人草的传说一样,有一种哀怨凄绝的美丽,让千年之后的我们,一提起“虞美人”之名,都会想到这首《春花秋月何时了》。

但是,眼前景物是乐是哀,其实根本上来说,是由人的心境与心情决定的。

所以,面对着这一大片蓬勃旺盛的花田,面对着花田里举着手机架着相机选择各种角度摆出各种姿势自拍他拍的众多游客,委实生不出这哀怨之情了。

右边这朵虞美人,是我曾见过的红得最正的一朵花,可惜拍出来之后还是有些失真。蓝色的是矢车菊,正好作为红红白白的虞美人的映衬。

遗憾的是,人行道旁边的花丛,被争相与花合影的游人踩倒了不少,原来密密的花丛里,多了一处处空缺。这样的遗憾,但愿越来越少。

赏花无酒,但可以有诗。格律不严,一般来说我大概只能在最后一个字比较准确地合上平仄,取其赏花之意而已。

曾陪项王帐下歌,曾伴后主阶前愁。

斗转星移乾坤换,泣露佳人展新颜。

风翻舞衣娇不语,裙拂翠叶红欲燃。

一畦芳草勤呵护,明年花开赏宜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177687.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一生襟抱未曾开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衣中情
收藏 IP: 117.151.127.*|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钟炳 段含明 徐向田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