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马背上的视角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18-8-18 16:2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马背上的视角

 

 

唐王朝是一个马背上的帝国。

唐代的诗人们,也总是在马背上吟诗。所以今天我们看唐诗,不少篇目,都有着马背上的视角。

王建有一首《早发汾南》:“桥上车马发,桥南烟树开。青山斜不断,迢递故乡来。”

曦微晨光中,桥上的车马辘辘而行,桥南那些被晨雾笼罩的朦胧树木,随着车马的行近,在诗人眼中变得清晰起来,至于“烟树开”一语,大家今天乘车时,如果坐在前排,肯定能真切体会到马路两旁的行道树在我们的视线里由远而近、由闭合到打开的动态景象。所以,“烟树开”是非常典型的马背上快速运动的动态视角。

“青山斜不断,迢递故乡来”:诗人的视野中,一座座青山连绵不断,遥远的故乡正越来越近。

这种富有运动感与速度感的画面,今天的人们很熟悉,那个时代,马背上的诗人们也很熟悉。

王勃的《晚留凤州》,同样有着这马背上的视角:“宝鸡辞旧役,仙凤历遗墟。去此近城阙,青山明月初。”诗人策马奔驰,从宝鸡到仙凤,一路疾行,终于抵达城门,这个时候诗人肯定是松了一口气,勒马缓行,跟着其他行人一道,缓缓入城,因为速度慢下来了,等待的时候,有了闲心闲情四处打量,在马上回望远处青山,正是明月初升时。

简洁明快的长卷动图,让读者仿佛跟着诗人一道奔驰与回望,仿佛可以感受到诗人心中的轻快与明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129905.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凉州行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旧时燕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