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樱花永巷映垂杨

已有 3210 次阅读 2018-3-28 20:3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按:这是几年前的旧文,现在正当武汉樱花季,早樱方谢,晚樱渐开,觉得挺应景,所以贴上来作为纪念。


    

慢慢读唐诗之樱花永巷映垂杨

 

 

 

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永巷垂杨岸。东家老女嫁不售,白日当天三月半。

溧阳公主年十四,清明暖后同墙看。归来展转到五更,梁间燕子闻长叹。

——李商隐《无题》

 

选这首诗,为的只是其中一句。在很长时间里,这首诗中,只记住了这一句“樱花永巷垂杨岸”,而且还记成了“樱花永巷映垂杨”,觉得意境真是极美——想象中的长安永巷,有着厚重幽深的黛青高墙,墙里墙外,樱花盛开时节的垂杨已褪去初春时候的嫩黄,却又未及夏日的深翠凝碧,而是细叶嫩绿、长条婆娑,垂杨之间,红红白白、堆枝叠瓣的樱花,绵延不绝,如云似锦。这样一幅浅深相照、浓淡相映的画面,无论是春日晴明还是细雨霏霏,都足以令人沉醉忘返。

发现“映垂杨”原来是“垂杨岸”时,难免要错乱失落一下,失落之后,却又觉得,其实“垂杨岸”映照的“樱花永巷”,也很不错啊。试想一想,幽深长巷,樱花错落,延伸至尽头,是青石堤岸上长条低垂、轻拂水面的杨柳,漫天飞絮,随风而来,若隐若现,比起前一幅画面,倒是另有一种水光潋滟的迷蒙意境,映照得那红白樱花,依旧是如云锦一般绚烂。

尤其是武汉三四月间,樱花盛放的季节,面对满目红白花开,想到这一句,份外有感触。

武汉赏樱,传统的地点自然是武汉大学老校区,近年来东湖樱园也游人渐多,曾经在清明时节去游赏过一次,觉得园中青山绿水之间的樱花,绚丽多姿,委实不让于武大校园里的风光。

然而伴随高铁而来的汹涌人流,依旧一波波地涌向武大而非樱园。

  正在读高一(2014年春)的儿子,某次看到近日武大赏樱盛况的报道时,随口说道,他也觉得,武大的樱花比樱园更漂亮,更值得去看。

无心之语,或许更能切中真相。

因为武大的樱花,是有那一个老校园来映照的。

武大的老校园,当年由李四光选定校址,据称前后投资共计三百万银元始得建成。一片片古典宫殿式建筑,环绕山谷,层层叠起,错落有致。黛青粉白的底色,洗去了传统宫殿的金碧辉煌,一眼望去,恍然是江南园林的青绿山水风格,不过那大理石一般厚重的高墙与立柱、通透长窗与高耸穹顶,却又是江南园林不曾有过的巍峨肃穆。

高高低低的各色樱花,便掩映在这一片片宫殿之间。

花下人流汹涌,或许大多是为了武大樱花之名而来。

然而,无论为何而来,当眼见这一幕时,或许都会明了:

一切美丽事物,皆需他事他物之映照,方显其美。

 



附:武汉东湖樱花园(2018年春自拍)



附:武汉东湖樱花园(天气网照片)——专业水平就是不一样

 

 附:武汉大学樱花(网络照片)

blob.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106181.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丁督护歌:李白的悲悯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仙心入微处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徐耀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