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倾城之恋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7-10-13 22: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倾城之恋

卢照邻《长安古意》一诗,全篇六十八句,前六十句,都在铺述一座梦幻般华美壮丽的城池:

这座城雄伟壮丽,恍惚神仙世界:大道纵横,斜巷交错,青牛白马香车来往于王侯之家,车盖飞龙似承朝日,流苏彩凤映照晚霞;游丝袅袅,娇鸟戏蝶流连于花树之间;银台碧树茫无涯际,复道连甍宫阙绵延;雕梁画栋远接宵汉,承露金人高入云天。(——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百尺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游蜂戏蝶千门侧,碧树银台万种色。复道交窗作合欢,双阙连甍垂凤翼。梁家画阁中天起,汉帝金茎云外直。)

这座城情思缠绵,如春蕊欲放:佳人初初长成,学舞吹箫空度芳年;陌上相逢,谁家年少?只恨那咫尺天涯、相见不能相识;闺中思忖,愿作鸳鸯不羡仙,春心萌动帖双燕。心有希冀,乘车出行时,细约粉黛,含娇含态。(——楼前相望不相知,陌上相逢讵相识?借问吹箫向紫烟,曾经学舞度芳年。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比目鸳鸯真可羡,双去双来君不见?生憎帐额绣孤鸾,好取门帘帖双燕。双燕双飞绕画梁,罗帷翠被郁金香。片片行云着蝉鬓,纤纤初月上鸦黄。鸦黄粉白车中出,含娇含态情非一。)

这座城奢靡而又豪放:公子王孙挟弹飞鹰,五陵少年探丸借客,豪侠仗剑浪迹天涯,共醉于歌楼舞馆,同赏那美人如月;金吾千骑自嫩柳青槐之间驰骋而来,激起的尘雾暗淡了长街。金吾此来何意?为的也是那翡翠屠苏、燕歌赵舞。(——妖童宝马铁连钱,娼妇盘龙金屈膝。御史府中乌夜啼,廷尉门前雀欲栖。隐隐朱城临玉道,遥遥翠幰没金堤。挟弹飞鹰杜陵北,探丸借客渭桥西。俱邀侠客芙蓉剑,共宿娼家桃李蹊。娼家日暮紫罗裙,清歌一啭口氛氲。北堂夜夜人如月,南陌朝朝骑似云。南陌北堂连北里,五剧三条控三市。弱柳青槐拂地垂,佳气红尘暗天起。汉代金吾千骑来,翡翠屠苏鹦鹉杯。罗襦宝带为君解,燕歌赵舞为君开。)

这座城也是纸醉金迷的欲望都市:王侯将相雄心勃勃、意气飞扬,有转日回天之权欲,有富贵万年之贪心。(——别有豪华称将相,转日回天不相让。意气由来排灌夫,专权判不容萧相。专权意气本豪雄,青虬紫燕坐春风。自言歌舞长千载,自谓骄奢凌五公。)

然而最后八句,笔锋忽转,桑田沧海之后,一切繁华,都成过眼云烟,唯留阶前青松、寂寥空山、隐士书床、拂衣桂花。(——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昔时金阶白玉堂,即今惟见青松在。寂寂寥寥扬子居,年年岁岁一床书。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

全诗结构,颇类《河中之水歌》:全诗十四句,前十三句都在铺陈莫愁的美丽与富贵荣华,末尾忽以“恨不嫁与东家王”结束。倾颓了莫愁的圆满富丽生活,只为成就这一句轻轻的、深深的遗憾。(——河中之水向东流,洛阳女儿名莫愁。莫愁十三能织绮,十四采桑南陌头。十五嫁为卢家妇,十六生儿字阿侯。卢家兰室桂为梁,中有郁金苏合香。头上金钗十二行,足下丝履五文章。珊瑚挂镜烂生光,平头奴子擎履箱。人生富贵何所望,恨不嫁与东家王。)

一如卢照邻倾颓了这座用尽浓墨重彩筑起的繁华盛世长安城,只为成就那空山中飞来飞去、萦绕隐士衣裾的点点桂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80684.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流水红叶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乐府中的李白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3 武夷山 尤明庆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