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英雄少年归何处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7-9-21 10:09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英雄少年归何处

王维早年诗作中,有《少年行四首》:

其一: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其二:出身仕汉羽林郎,初随骠骑战渔阳。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其三:一身能擘两雕弧,虏骑千重只似无。偏坐金鞍调白羽,纷纷射杀五单于。

其四:汉家君臣欢宴终,高议云台论战功。天子临轩赐侯印,将军佩出明光宫。

前三首写少年之豪情侠气、勇武善战。读起来痛快淋漓,仿佛可以亲眼见到那重然诺轻生死、虽千万人吾其往矣的英雄少年,曾经纵马长街、呼朋唤友、纵酒高歌,也曾经驰骋沙场、张弓引箭、所当辟易。酒意酣畅而诗意纵横。

年少时只读这前三首。对第四首是视而不见的。

或许因为那是一个崇尚悲壮之美的文艺时代,也是一个武侠小说与影视深入大多数学生生活的时代。所以,痛饮狂歌、慷慨赴死的咸阳少年,是如此符合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

英难少年归何处?那时觉得,“纵死犹闻侠骨香”,是最悲壮也最合乎常理的结局,求仁得仁,令后世永志不忘,是何等意气风发、浓墨重彩的人生!

但现在再读,慢慢有了不一样的感触。

开始注意到第四首。

在这个系列之中,为什么会有风格迥异的第四首?庙堂之堂皇雍容,与侠客少年之飞扬洒脱,看起来是如此格格不入。

百度百科解释这第四首诗时,引于海娣《唐诗鉴赏大全集》与萧涤非《唐诗鉴赏辞典》称:

“第四首诗,写游侠的功成无赏。上一首诗既已写到少年游侠的勇却群敌,那么这一首写朝廷论功行赏,他也理应是受奖的主角了。诗的前三句,极写庆功仪式的隆重和气氛的热烈:君臣欢宴、云台论功、天子临轩、封侯赐爵,正当期待中的主角出场时,领赏者却突然变成了‘将军’。这里的‘将军’和第二首‘初随骠骑战渔阳’里的‘骠骑’当是一人,指军中的主帅。‘将军佩出明光宫’,也即李白《塞下曲》其三所云:‘功成画麟阁,独有霍嫖姚。’意谓受皇帝宠信的权贵坐享其成而血战的勇士反遭冷落。诗以烘云托月的手法反复渲染,到头来却翻作他人;而活跃在前三首诗里的主角被悄无声息地推到了局外。这种欲抑故扬的艺术处理,使诗中的不平之鸣得以强有力的表现,这里再加申说反而是多余的了。”

这个分析很有道理。

然而将四首诗连贯读下来时,总忍不住想,英雄少年的最好结局,其实应该是这样的吧:

——百战归来,欢宴既罢,论功行赏。

——于是曾经的游侠少年,功成名就,衣锦还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77044.html

上一篇:旧文:无怨的青春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流水红叶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