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晚唐省试

已有 2568 次阅读 2017-8-31 13:0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晚唐省试

粉闱深锁唱同人,正是终南雪霁春。闲系长安千匹马,今朝似减六街尘。

——司空图《省试》

司空图,837908,晚唐诗人、诗论家,唐懿宗咸通十年(869年)应试,擢进士上第,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唐哀帝被弑,他绝食而死,终年七十二岁。

从司空图的生卒年与中进士的时间来看,这首诗写的是晚唐时候的省试情形。

唐代的科举考试分两级进行,即地方州县及中央官学的预试和尚书省的省试(礼部主持)。省试之后,再经过吏部复试,始可授官。

明清时期的会试(礼部主持)一般在二三月,唐代的省试,从本诗“终南雪霁春”一语来看,大约是在早春二月间。

司空图为何称省试为“粉闱”,笔者尚未找到相关资料说明,妄自推测,是否因为,省试在春季,百花盛开,故称“粉”?

至于后两句作何解,是否省试期间,亦有类似于今日高考车辆限行的规定?只不过长安城中限行的是马匹(“闲系长安千匹马”)。因为不少马匹被限行,所以长安街上似乎连尘土也减少了几分。

唐帝国已是日薄西山,但在长安城中,省试仍旧进行得井井有条。

(后记:去年高考,陪考两天,对于高考期间考场周围的封锁与限行限鸣,直观感受还是大不同于以往新闻中见过的报道。后来读到这首诗,很自然便联想到高考的限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73583.html

上一篇:旧体诗三首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白纻春衫骑马装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尤明庆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