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pa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pai

博文

九成中国博士毕业后都留在美国

已有 7453 次阅读 2017-6-22 11: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端人才回归率低

周末两天因为要为湖北省2017年的硕士博士学位点申请指南准备资料,就翻看了很多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文献。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数据,分享给大家。


1. 外国生源博士留美的比重

这个表格引自Wendler, C., Bridgeman, B., Cline, F.,Millett, C., Rock, J., Bell, N., and McAllister, P. (2010)。前进之路:美国研究生教育的未来。普林斯顿,新泽西: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

从中可以发现美国几乎是高端人才的剪羊毛机器。在美国读完博士的中国人有9成五年后都留在了美国,这个数据是恐怖的。美国在博士生教育方面几乎处于优质教育的垄断地位,并且这个优势还在扩大(不管哪个国家的生源,留美比例5年间还显著上升了)。我个人认为这至少不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未来如果以下两个要素能够实现,留美博士回归比例才会上升:1)中国博士教育质量提升;2)高层次人才待遇及发展机会,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在产业界,能与美国相近或更好。


2. 我国2015年研究生招生情况


2015年分学科大类招收研究生人数


*来源: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6)P40.

从研究生招生看,我国的工科研究生占研究生招生比例约35%,紧随其后的是管理学(13%)、医学(12%)和理科(10%),其他所有学科大类只占研究生招生的三成。可见我国已经成为高层次STEM教育的超级大国,但研究生教育“严进宽出”(现在似乎已经成为宽进宽出)的特征使得教育质量存在问题(对比一下下图美国工科博士研究生可怜的毕业率),工科研究生如何培养应该成为高等工程教育的新热点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028-1062296.html

上一篇:高校数据失真之类型
下一篇:本科通识教育如何评价效果?
收藏 IP: 122.205.7.*| 热度|

12 赫荣乔 杨正瓴 张晓良 刘之远 汪晓军 彭渤 魏焱明 kexuegzz ljxm xlsd guhanxian rdebu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