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uoqin

博文

眼高刻槽在松材线虫病监测中的应用探讨

已有 1241 次阅读 2020-12-6 16:22 |个人分类:生物灾害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眼高刻槽在松材线虫病监测中的应用探讨

张国庆

 

松褐天牛(Monochamus alternatus Hope)是松材线虫病(Bursaphelenchus xylophilus (SteineretBuhrer))的主要媒介昆虫,尽管当前各地都在引入遥感手段进行松材线虫病监测,在尚未普及之前,笔者认为,可以使用眼高刻槽作为暂时替代手段,或者将来遥感普及之后,作为补充调查、重点调查使用。

目前的松褐天牛监测调查,在生产实践中一直没有简单易行的方法。当前常用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1)诱捕器监测。使用诱捕器诱捕成虫来推算松褐天牛种群密度。该方法的缺陷主要有:持续时间太长,长达7-9个月,人力成本太高;诱捕器诱捕到的松褐天牛成虫只是松林中极少数,且不同类型诱捕器类型、不同类型诱剂诱捕到的松褐天牛成虫数量相差很大,造成监测数据不统一,且目前尚无办法转换成统一的标准数据,因此推算出的松褐天牛种群密度存在不一致性;诱捕器价格太高,只能作为小范围局部监测,不适宜进行大面积监测。

(2)蛀孔调查。在松林中抽取样木,调查松褐天牛蛀孔数,并以此来推算松褐天牛种群密度。这种方法在实际调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由于样木上除了松褐天牛蛀孔之外,还存在其他孔洞,新手调查时判别不准确,清点蛀孔数量时存在较大误差;树干上部、枝桠上蛀孔清点十分困难、费力;相对于刻槽来说,蛀孔数量较少,清点误差对整体调查精度影响很大。

(3)样木解剖调查。在松林中抽取样木,全部解剖后清点松褐天牛幼虫、蛹、刚羽化的成虫数量。这种方法尽管很准确,但需要采伐松木,且解剖松木工作量太大,劳动强度高,同样不适宜于进行全面调查,只能在重点调查中个别小班、样地中偶尔使用。

(4)诱木调查。使用诱木调查。这种方法的缺陷同样木解剖调查,同样不适宜于进行全面调查。

(5)刻槽数调查。调查松褐天牛刻槽数量,推算松褐天牛种群密度。尽管刻槽数调查的局限性与蛀孔调查类似,但在同一个林分中,通常情况下,刻槽数要远远多于蛀孔数,因此,刻槽数清点误差对调查精度的影响,要小于蛀孔数调查。

通过以上分析,鄙人浅陋地认为,如果不是需要精细的松褐天牛监测数据,可以通过眼高刻槽数调查,来近似推算松褐天牛种群密度:

在松褐天牛监测普查时,按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调查技术规范开展林间调查,在选中的松树样木上,只调查便于寻找和清点的眼高上方15cm至下方45cm树干上当年新鲜刻槽数,即眼高处60cm段刻槽(简称眼高刻槽,nick at eye height,NEH),以此来推算松褐天牛发生数量。

如果该小班是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小班,还可以用眼高刻槽数来预测下一年度松材线虫病发生量,具体预测方法可以是:如果使用眼高刻槽数预测的该小班松材线虫病病死木数量>0,则该小班为松材线虫病发病小班,其面积即为该小班预测发病面积,预测的病死木数量即为该小班病死木预测数。如果预测的该小班松材线虫病病死木数量≤0,则该小班为健康小班,未发病。这一计算过程,可以将眼高刻槽数直接导入林地一张图或二调小班GIS库,使用事先建立的预测模型,由GIS自动生成。

眼高刻槽调查方法是:调查员站在样木上方,手持马克笔(或记号笔,1马克笔一般长度正好15cm),在眼高位置(平均眼高约150cm)上方15cm和下方45cm(分别是1马克笔长度和3马克笔长度),用马克笔做好记号,然后清点新鲜未变色的刻槽数量,清点过的刻槽,用马克笔在刻槽下方做好标记,以免遗漏或重复。

 

扩展阅读:

[1]张国庆.减熵化理论及其应用[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85fyXeK,2013年3月27日.

[2]张国庆.灾害学概论[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8WAEp66,2012年4月10日.

[3]张国庆.和谐论概述[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8EE9qNk,2013年3月27日.

[4]张国庆.生态健康概论[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8E3sJnK,2012年4月10日.

[5]张国庆.有害生物风险评价方法商榷[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82QpAbn,2019年8月16日.

[6]张国庆.生态论:复杂系统研究[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KGwThb,2013年3月27日.

[7]张国庆.发展学及其应用[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yhQAJQ,2013年4月16日.

[8]张国庆.发展学[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yMr7td,2013年4月16日.

[9]张国庆.有害生物主要防治技术[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fpMcbv,2012年5月17日.

[10]张国庆.生物灾害学概论[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AfMndE,2012年4月10日.

[11]张国庆.系统企业学:再生 进化[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MscDX9H,2013年5月21日.

[12]张国庆.林业标准学[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67zi3I7,2011年7月28日.

[13]张国庆.标准学概论[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67B4Htr,2011年7月8日.

[14]张国庆.过度行政、过度应急与灾害科学治理[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6Nkk8PC,2019年8月23日.

[15]张国庆.系统法学:良法善治方法[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664BgQd2,2013年4月16日.

[16]张国庆.也谈林业产业化——兼谈农业产业化[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eKHJxjY4,2020年9月21日.

[17]张国庆.换个角度看:从资源修复能力探讨松材线虫病防治对策[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MNmFkX2Bd,2020年10月10日.

[18]张国庆.我国产业化对策探讨[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kZGGpRYg8,2020年6月10日.

[19]张国庆.中国贫困治理研究(第5稿)[EB/OL].https://wps.browser.360.cn/t/AkdEeKe7RN,2020年12月6日.

[20]张国庆.基于减商化提高财政投入效率途径研究[EB/OL],https://bianke.cnki.net/Home/Corpus/9602.html,2013年6月5日.

[21]张国庆.信诉互补:当下中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EB/OL],https://bianke.cnki.net/Home/Corpus/9603.html,2013年6月5日.

[22]张国庆.发展学基本理论研究[EB/OL],https://bianke.cnki.net/Home/Corpus/9605.html,2013年6月5日.

[23]张国庆.小康社会建设之降低生活成本途径研究[EB/OL],https://bianke.cnki.net/Home/Corpus/9599.html,2013年6月5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1261372.html

上一篇:换个角度看:从资源修复能力探讨松材线虫病防治对策
下一篇:我国毛竹产业化陋见
收藏 IP: 183.16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