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uoqin

博文

生态论之“心”与“行”

已有 1780 次阅读 2018-2-13 21:46 |个人分类:系统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态论

生态论之“心”与“行”

张国庆


生态论是张国庆基于师法自然”的理念提出的复杂系统研究方法,其核心理念是试图通过参悟自然运行的规则(即“天道”,或“真”,从而得到自然之“善”与“美”),并将其用来指导人类社会的发展。

如果只是简单地把“1+12”来形容系统论,并用来区分机械论的“1+1=2”,那么,可以用“1+1不一定等于2”来简单地形容生态论:

1)只有是简单的机械系统,才可能有“1+1=2”;

2)复杂系统,只有处在健康或近似健康的状态时,才可能有“1+12”,并在一定时空域内达到和谐状态时,系统达到极值;

3)复杂系统,处在不健康状态时,包括复杂系统在衰亡前,则可能“1+12”;

4)复杂系统,在衰亡时,则“1+1=0”,从而可能分解为简单系统,或被其它复杂系统吸收;

(5)一个系统,对其他系统产生侵害,且其侵害造成的损失大于其本身的贡献时,则可能存在“1+10”。



生态论目前还十分肤浅,其核心内容,只是初步提取融合了包括数学、物理学、物理化学、生态学、系统学、管理学等学科中基本理论与技术方法,提出了包括复杂系统的能流分析(energyanalysis)、系统群分析(systemgroup analysis)、TSE分析(TSDATime-Space Dynamic Analysis About Event)、代谢分析(metabolism analysis)、生命周期分析(life cycleanalysis)等复杂系统分析方法,系统发展发育规律及其关键因子(keyfactor)分析方法,以及系统的精确管理(precisionmanagement)、GCSPGraded managementClassification managementSubarea managementPhased management)、PDCS循环(PlanDoCheckStudy)、系统健康管理与系统和谐等理论。这些内容还只是非常粗糙的概念性东西,还需要开展更进一步深入的研究,以剔除其中谬误和无用的东西,吸收、发展更多、更先进理论与技术方法。

就生态论与自然的关系,可以用生态论“心行图”来表示:

1)生态论的核心理念是参悟自然,理解自然运行的法则,并将其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指导法则。

2)生态论是一个不断发展着的理论。由于人类认识的局限性,生态论难免存在谬误。随着人类对自然认识的不断深入,不断订正其中的错误,摒弃其中糟粕,使得人类更加完善地理解并掌握自然法则。

3)将自然法则应用于人类社会实践。




4)在人类社会实践中,进一步认识自然法则,进一步促进生态论发展。

5)生态论的目标,是实现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也即实现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广义的生态系统的持续健康。

6)生态论,实际上是一个人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也即“有为师天道建良法,无为循善治度众生”(出世求天道,入世度众生),实现“博爱万物,善治众生,民心物体,和谐幸福”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1099750.html

上一篇:发展学
下一篇:基于神经网络的马尾松毛虫精细化预报Matlab建模试验
收藏 IP: 120.210.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