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uoqin

博文

生物灾害学(初稿-完全版)

已有 2093 次阅读 2018-2-11 08:20 |个人分类:生物灾害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生物灾害学

生物灾害学(初稿-完全版)
张国庆
点击下载全文:
内容简介
本书系统地阐述了灾害管理论和生态健康评价与管理理论,在此基础上,全面论述了生物灾害学基本原理和生物灾害风险分析理论,并从风险管理、应急管理以及法制建设、监测预警、检疫拦截、精确管理、GCSP管理等角度介绍了生物灾害防治技术与措施,最后从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和生物恐怖两方面叙述了生物安全理论。

前    言
大自然,既是人类之母,也是人类之师。我们人类从母亲孕育我们那一时刻开始,就离不开大自然,大自然无私地为我们提供了衣食住行等所有物质支持,以保障我们生命的延续。与此同时,我们的所有生产生活知识以及文化娱乐,无不来自于大自然,大自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的知识源泉。
在自然生态系统中,人类与其他相互依存,可一旦失去平衡,生物灾难就会接踵而至。如森林的破坏,野生动植物的乱采滥猎,无节制地使用农药,以及滥用生物技术,甚至使用生物战剂屠杀人类自己,这些行为无不招致生物灾害甚至全球生态灾难。
在卫生方面,1918~1920年流感大流行造成2000~4000万人死亡,1968~1969 香港流感至少波及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全球150万~200万人死亡,2003年SARS造成全球直接经济损失590亿美元,全球共报告SARS临床诊断病例8422例,死亡916例,发病波及3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大陆损失179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3%,香港损失12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7.6%。
在农业方面,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谷物生产因虫害常年损失14%,因病害损失10%,因草害损失5.8%,病虫草害可夺去农作物产量的30%。
在林业方面,根据国家林业局统计,2006~2010年,我国林业生物灾害年均发生面积为1151.8万公顷,约占现有森林面积的5.9%;因林业生物灾害引起的年均蓄积损失为2551万立方米,约占年均蓄积实际增长量(2.25亿立方米)的11.3%;林业生物灾害造成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245亿元,其中立木资源年均损失128亿元,非木质林产品年均损失117亿元。造成的我国森林生态服务价值年均损失856亿元,直接经济损失和年度生态服务价值损失总计为1101亿元。
自然生态系统中的所有生物以及环境因子,都是我们人类生产生活所不可缺少的,是大自然恩赐给我们人类支持和谐发展的物质基础,我们要以“民心物体”(将广大民众都当成自己心脏一样,将自然万物当作自己身体一样,和谐地与人相处,和谐地与自然相处)理念待人处物。在生物灾害中,致灾因子和承灾体都是生物,我们常常人为将致灾因子称为“有害生物”。其实,这种有害性,只是相对于我们人类自己的,其之所以表现出对人类的“有害性”,是因为生态系统失衡造成这种“有害生物”种群突然增加,并超出了生态系统的承载力。
本书就是基于上述理念,在系统地阐述灾害管理论和生态健康评价与管理理论基础上,全面论述了生物灾害学基本原理和生物灾害风险分析理论,以及生物灾害的风险管理、应急管理以及法制建设、监测预警、检疫拦截、精确管理、GCSP管理等技术与措施,最后从转基因生物的安全性和生物恐怖两方面叙述了生物安全理论。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阅了大量资料,尤其是黄崇福、戈峰、任海、马晓光、周宜开、李志红、魏初奖、曾北危、于文轩等重要著作和论文,以及百度百科上未署名的文章,对笔者帮助极大,汇聚了他们的重大研究成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由于水平有限,有些理论和方法可能还很不完善,甚至存在错误,真诚期盼大家不吝赐教,使得生物灾害学日趋完善。
张国庆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1099368.html

上一篇:标准学(第二稿完全版)
下一篇:发展学
收藏 IP: 112.3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