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mw6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mw64

博文

能控丰富性与能观丰富性的对偶性

已有 2669 次阅读 2017-8-4 17:04 |个人分类:能控丰富性|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能控丰富性与能观丰富性的对偶性

在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分析方法中,能控性与能观性是一对偶的概念,即两系统满足对偶性条件,则一系统的能控性等价于另一系统的能观性。

本人定义的能控丰富性和能观丰富性一样也具有对偶性,即若两个系统满足对偶性条件,则一系统能控丰富性强,则另一系统能观丰富性强;一系统能控丰富性弱,另一系统的能观丰富性弱。以线性离散系统为例,上述结论分析如下:

  1. 能控丰富性定义为单位状态能控域的体积的值,该体积值大,则能控丰富性强;能观丰富性定义为单位状态能控域的体积的值,该体积值小,则能控丰富性强。

  2. SISO系统,若系统矩阵A的特征值均为单实根,则无限时间的能控丰富性和能观丰富性为

    $v_{c,\infty}=\lim_{N\rightarrow\infty}V_{n}(C_{n}(G_{N}))=\left|\det(P)\right|\left|\left(\prod_{1\leq j_{1} $\lim_{N\rightarrow\infty}v_{o,N}=\frac{1}{\left|\det(P)\right|}\left|\left(\prod_{1\leq j_{1}

    其中矩阵 $P$ 为系统矩阵 $A$ 的所有右特征向量组成的矩阵,行向量 $q_{i}$ 为矩阵A对应特征值 $\lambda_{i}$ 的左特征向量,列向量 $p_{i}$ 为矩阵 $A$ 对应特征值 $\lambda_{i}$ 的右特征向量。

    若两系统对偶(即两者的系统矩阵互为安置,一系统的输入矩阵B和另一系统的输出矩阵C互为转置)时,一系统的能控丰富性的值为另一系统的能观丰富性的值互为倒数。

  3. 影响能控丰富性的主要因素为

       1) 特征值的大小

       2) 特征值的分布(特征值有一定的差异,分布均匀)

       3) 输入矩阵 $B$ 的各列的模的大小

       4) 矩阵的左特征向量与向量 $B$ 的各列的角度

       5) 矩阵的特征向量之间的角度


  4. 影响能观丰富性的主要因素为

        1) 特征值的大小

        2) 特征值的分布(特征值有一定的差异,分布均匀)

        3) 观测矩阵 $C$ 的各行的模的大小

        4) 矩阵 $A$ 的右特征向量与观测矩阵 $C$ 各行的角度

        5) 矩阵 $A$ 的特征向量之间的角度


    综合上述分析可知,若两系统互为对偶,则一系统能控丰富性强等价于另一系统的能观丰富性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3777-1069544.html

上一篇:审稿纠结4
下一篇:线性离散系统的无限时间能控丰富性的解析计算
收藏 IP: 219.139.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