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oRp

博文

X对Y的影响?我们在讨论什么

已有 1498 次阅读 2022-11-25 15: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研究A对B的影响,验证了A对B的促进作用,最后可能落脚在两个方向上:

1:为了得到更好的B,让A变得更优。如果是这个落脚点,那就应该详细论证A的影响因素,并据此探究优化策略。

2:同样A的情况下,优化A作用影响因素,进而提升A的作用效率,让B变得更好。如果是这个落脚点,影响和调节机制中,除了验证是否A是否产生作用外,其作用效果的大小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很重要,哪些因素促进作用的因素?哪些是制约作用的因素?并据此探究提升A作用效果的优化策略。


 农产品标准协调助推了贸易增长吗?* ——基于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实证分析

摘要:本文聚焦于双边贸易中的农产品标准协调,基于 20122018 年中国与 109 个国家(地区) 的贸易数据,在测度农产品标准协调的基础上,定量分析其对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发现:农产品标准协调助推了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这一结果在经过更换核心解释变量 和被解释变量、调整样本以及引入工具变量等检验后仍然保持稳健;机制分析显示,农产品标准协调 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农产品进入进口国(地区)市场,减缓从进口国(地区)市场的退出,且农产品 标准协调对贸易的促进作用沿外延边际展开;异质性分析显示,农产品标准协调促进了中国果蔬类农 产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但对出口到发达国家产生负面作用,中国与高标准国家(地区)协调农产品 标准以及高程度的标准协调促进了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本文认为,对于以果蔬类农产品 为代表的中国特色优势农产品而言,农产品标准协调是降低出口贸易成本和实现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 可行路径。


1. 为了实现农产品贸易增长,我们是否可以通过农产品标准协调实现。

究发现:农产品标准协调助推了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这一结果在经过更换核心解释变量 和被解释变量、调整样本以及引入工具变量等检验后仍然保持稳健;

那么我们完成了这一目标。

第一,中国需要积极、全面地将农产品标准协调落实到自由贸易协定这一 贸易便利化谈判中,缩小中国与世界各国(地区)尤其是与各类农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之间的标准监管 差距,并推动中国农产品标准走出国门,创造性地依托中国农产品标准与进口国协调,增强中国与各 国(地区)农产品标准的结构重合度,降低农产品出口贸易成本。第二,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应综合考 量中国与进口国农产品标准的协调,合理地拓展农产品多元化出口。对于标准协调程度较高的贸易伙 伴,稳定出口渠道,获取出口贸易便利化成果;而对于标准协调程度较低的贸易伙伴,积极转变出口 贸易策略,通过农产品标准的遵从、双边互认和一致性评估等方式推进中国与贸易伙伴的农产品标准 协调,进而增强中国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第三,对标世界领先的农产品标准建设自身 的农产品标准,以此作为中国与贸易伙伴协调农产品标准的契机,也助力于中国农产品贸易强国建设。

然后文章末尾,果然提出了进行“农产品标准协调”的建议。

2. 农产品标准协调对农产品贸易增长的影响,受到怎样的外部影响?

机制分析显示,农产品标准协调降低贸易成本,促进农产品进入进口国(地区)市场,减缓从进口国(地区)市场的退出,且农产品标准协调对贸易的促进作用沿外延边际展开;异质性分析显示,农产品标准协调促进了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但对出口到发达国家产生负面作用,中国与高标准国家(地区)协调农产品标准以及高程度的标准协调促进了中国果蔬类农产品出口贸易增长。

这一目标的实现有哪些路径(促进进入、减缓退出);对“不同对象”有什么差异化的影响(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3669-1365285.html

上一篇:[转载]理论框架是什么、如何构建
下一篇:用于将Word文档中所有图片设置为指定高度的VBA代码示例
收藏 IP: 1.58.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