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zantine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yzantine123

博文

为什么生活总在与我们作对?

已有 2609 次阅读 2020-5-27 20:15 |个人分类:哲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经济, 人文, 宇宙


         

      如果成功如此简单,铁王座上早已人满为患






1 诚然,团结就是力量,可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你,这力量的代价就是失去部分的自我,离群会使人无助,但同时也可以带来智慧,所谓:居不隐者思不远,身不佚者志不广。


2 大部分的人生规划都是失败的,正如大部分的投资者都会亏损,而那些最终的成功者并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会顽强地活下去,依靠最底层的阳光和露水积累力量,默默地等待机会,一旦翻盘,就能迅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庇佑百年。


3 世界上的资源是有限的,而每个人的欲望却是无限的,这就导致了一个无奈的真相,也就是最大逆境:生活总是在跟我们作对,永远都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获得成功,而大部分的人,无论怎么努力,都只能充当那个庞大的分母,顺着人潮移动是不费力的,然而你所能够获得的资源,永远会比你预期的要少,那是因为资源总量是固定的,而你永远不知道,有多少人和你一样,正在赶来的路上,这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求之上者,得其中,求之中者,得之下,而求之下者,无所得”,一般来说,成功只会降临在两种人身上;一种是把细节做到极致,一种是把科幻变成现实。而无论哪一种途径,必然都会经过痛苦而艰辛的拼搏,才能把握住常人所见不到的机遇,所以说成功之路遍布荆棘,通往皇宫的大道上,浸透了无数失败者的鲜血。那些只想活成普通人的,最后一定连普通人都不如。PS:如果你想活成一个幸福的普通人,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1.立下目标成为精英阶层中的一员,并朝之奋斗。2.结果当然是失败了,接受现实,你就成为了一个幸福的普通人。



4 长远来看,股价和实体经济成正比,可是具体到每一个交易日,你会发现股价在一个区间内以毫无规律地上下起伏。如同这个世界,从宏观来看,严格遵守相对论与经典力学,日月星辰各司其道。可是一旦到了微观尺度,由于普朗克常量的存在,导致任何粒子,它们的能量与位置不可能同时被精确测定,这就像你永远无法预言某个股价出现的准确时间,你只能预言股价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处于的价格区间,那是因为在一个小的时间段,决定股票价格走势的主要是投资者的心理波动。比如家人生病了,接受到虚假市场信息都会导致个人账户的变化,这就告诉我们,每一个看起来简单有序的系统,当你靠近去观察,就会看到更加丰富的维度,以及截然不同的运行规则。

   

5 现代生物学表明,所谓精神,或者说我们的思维活动,无非是一团更有秩序,更加精细的物质,通过千万个神经元触稍,更加灵敏地把握物质世界细微的变化。宇宙从一片混沌中诞生出秩序,就像雪花拥有精美的六角形结构,其目的就是为了对抗变化而存在,因此我们可以认为生命的存在就是与无序相抗争。那么宇宙本身呢,如果虚空是无序的,那么这个宇宙本身是又是一种有序,如果我们把宇宙看成是一个生命,那么宇宙之外是否有新的宇宙,而每一个生命内部,是否同样孕育了一个宇宙,彼此无限循环下去。

 

6 大部分的父母,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失败以及尝试失败中度过,因此对于下一代的成长教育,除了生活最基本的常识上,其实并没有多大优势,大家都在共同探索这个世界,称职的父母会和下一代共同成长,并且乐于承担必然的试错成本,而不合格的父母,则是以失败者的视角去为下一代规划人生,试图证明自己当年并不是那么愚蠢,而只是运气不佳,殊不知,一个人的成长是由天赋、家庭环境、投入资源、社会机遇所共同决定的结果,脱离了任何一点去谈人生规划,都是痴人说梦。


7 讲一个故事,一群羊在一片广袤而贫瘠的草原上生活,每当有羊发现新的草场时,羊群就会集体活动,一拥而上,直到把这片草地啃得只剩泥土,然后再去下一个草场。每个新的草场,刚被发现时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可能会遇上饥饿的狮子,低洼的水池可能藏有鳄鱼,然而在饥饿的驱使下,探路羊们不断地进入这片草场,在喂饱了饥饿的食肉动物后,这片草原彻底地成为安全的食物来源,羊群大部队开始蜂拥而入,有限的草地很快被庞大的羊群所吃完,那些最后进场的羊群,跋山涉水地来到了传说中肥沃的草原,结果只看到一片啃得只剩下泥土的山丘,池塘里也堆满了排泄物,无法饮用,羊群已经向远处转移,等待这些最后入场者的,只有被饥饿缓慢折磨而死,极个别强壮的羊,可以待在这里直到再次长出青草的那一天。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用一个精确的模型来描述:

假设羊群数量为y,对于一片固定的草原,青草存量为x,每过一小段时间t长出新的青草量为at(a是青草的生长速度,是一个常数),假设羊吃草的速度为b(b是一个常数),那么很显然,数量为y的羊群在时间t内吃掉青草的数量就是b*y*t,这样我们就得到x对于t的微分:

(1)dx/dt=a-by。

而草场上现有羊群的数量y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可以假设,存在一个青草存量的平衡点,当草的数量恰好等于C(c是一个常数),羊群会维持在一个恒定值,而当x大于或者小于c时,羊群会逐渐聚集或者逐渐离开这片地区,假设这个聚集和离开的速率为q,那么我们就得到y对于t的微分:

(2) dy/dt=q((x-c)

这样我们就得到了一个二元非线性常微分方程,我们将方程组(1)和(2)输入数学程序Matlab中,通过设定a,b,c,q的值,就可以得出x及y的解,输入公式如图所示:

细节公式.png

解的形式以一个复杂的三角函数表示,就不放在这里了。通过程序Matlab,将f(t,x)及f(t,y)的图形生成在一个坐标系上所得到的图形如下:

曲线绘图+文字.png

虽然模型比较粗糙,但我们起码可以从中看出一些基本的规律:

1. 羊群的数量变动总是滞后于青草数量的变动,当羊群数量最多的时候,其实每只羊能分得的青草已经不多了,而当青草的数量达到最低点,因为没有食物,羊群的数量呈现负数,也就是说这时尚停留在该区域的羊会出现大量死亡。

2. 当一个周期结束,青草再次生长茂盛,羊群又会逐渐被吸引前来。

3. 一只聪明的羊会在青草生长周期开始后,等待探路羊试出所有风险后,进入草场,而在羊群数量达到峰值即准备离开。

 

再讲一个故事,饥饿的狮群数量不断地增长,而每次偷袭警惕的羊群却并不容易,天生懒惰而狡猾的狮子想出了一个更好收割羊群的办法,它们找了一个隐秘的山谷,从外部根本看不出山谷内部是否有草原,狮群抓了几只探路羊,威逼利诱,让它们回去带话,宣传这里有鲜嫩的草原,慢慢地有一些胆大的羊进入了山谷,这时,狮群并没有立即下口,而是躲在山洞里静静地观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有更多的羊进入了这片山谷,开始纵情地享用,食物并不多但善良的羊并没有产生怀疑,终于有一天,狮群觉得数量够了,便开始了血腥的屠杀,露出了雪白的獠牙,并且封锁住了山谷的每一个出口,这一次猎捕,几乎抵得上过去半年的收获。

等到狮群再次饥饿,便使出同样的办法,再次围猎一波,而每一次贪婪而愚蠢的羊群总还会上钩。

 

最后一个故事,有一天,草原上搬来了一位神仙姐姐,她既不忍心看着残忍的狮群收割善良的羊群,但同时也意识到缺少狮群的控制,愚蠢而泛滥的羊群会吃光所有的青草,并且腐烂的死尸会污染环境,导致生态永久性的蜕化,于是想了一个办法,她在山谷的入口竖立了一块牌子,每天在牌子上更新进出山谷的大型食肉动物数量以及进出山羊的数量,这样羊群看一眼牌子,就知道山谷内有多少掠食者在等着自己,已经有多少同类在分享资源。同样,掠食者也能知道山谷中猎物的数量。这样猎物与掠食者之间达到了一个动态的平衡,在这场游戏中,只有那些足够聪明的羊和头脑清醒的狮子才可以生存下来,它们携起手,组建了更强大而稳定的草原生态系统。

 

10 如果每一片树叶都是一枚钱币,每一朵被吹落的花朵都是一个凋零的梦境,每一棵树木,都是一个追逐的理想,那么在这个妖娆的季节里,我们有多少华丽的青春可供购买,有多少灵魂正哀叹高歌,而那些强者,却高踞在云端,俯视着这一切… 

 

11 历来小国攻打大国,多用火攻,大国打小国则多用水淹。为何?水能制敌,而不可伤敌,火则能直接进行杀伤。

 

12  资本和财富所产生的作用,往往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大,而智慧与学识所发挥的作用,往往比我们想象中小得多,那是因为我们容易忽视机会的成本,而拥有更多财富的人,无疑会拥有更多试错的机会。

 

13  当前的热门职业,等你终于学成出师之后,它一定没那么热门了,如五十年前的军人,二十年前的土木工程,当前的IT码农。所谓常人看当下,达者看百年。

 

14 我们在法律和道德上大力宣扬人人平等,那不过是因为,社会上的财富,无时无刻不在从大众向少数精英汇集,所以提倡平等,还真的挺重要呢。

 

15 人生的经营就像投资,各种风险与收益的资产要合理配置,既有稳定收益的读书打工主线任务,也需要适当加入游历,冒险,投机,任侠等高风险高回报的支线剧情,保证风险的可控,精心布局,等待时机的到来。这样你既不会沦落街头成为笑柄,也不至于回首往事时,感慨时光全在琐事中虚耗,这就是中庸之道。


16  青春总是那么张扬,梦想也是那么有诗意,乘着这烟花三月,牧马江南,且放红袖三千,赚取声名无数。



最后,愿你戎马半生,归来  仍是少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6925-1235251.html

上一篇:读书心得
收藏 IP: 117.152.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