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洪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zhit 研究方向:液压控制系统,并联机构设计与控制,飞行仿真

博文

六自由度并联机构——雅克比阵的参数化方法

已有 4536 次阅读 2011-5-4 22:0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六自由度并联机构, 雅克比阵的参数化

        一直以来,雅克比阵在六自由度并联机构的设计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因此,如何对其雅克比阵进行参数化就得到了许多学者的特别关注。
        正如Yi, McInroy 和 Jafari 【1】所指出的那样,针对六自由度并联机构,目前存在两种主要的设计方法,它们的设计步骤截然相反。第一种,通常先设定一些结构的几何约束,然后,把雅克比阵表示成为这些未知几何参数的函数,最后,通过对规定的性能指标的优化得到这些未知量。而第二种方法,首先对雅克比矩阵进行优化,然后再根据雅克比阵构造几何结构。
        第一种方法的困难在于很难给出确定的几何约束。对于第二种,虽然有可能得到一种系统化的设计方法,然而雅克比阵的参数化问题则成为该方法发展中的一大障碍。
       学者们为了扫清这一拦路虎,做了不懈的努力,目前正在逐渐接近他们的目标。现在让我们循着他们的思路看看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吧。
       雅克比阵的每一行有六个元素,它们可以分成两个三维向量,包括支腿的单位向量和相对于参考点的矩,这两个向量相互正交。这六个元素组成的向量又被称为单位的Plucker坐标。这六个元素显然不是独立的,必须满足两个约束条件:单位条件和正交条件。如果要对雅克比阵进行参数化,就必须求解这两个约束方程。这迫使我们必须采用数值方法,因此,很难获得解析解。
      学者们试图取消这两个约束条件。Zanganeh 和 Angeles【2】用球坐标来表示支腿的单位向量,这样单位条件自然满足,该条件就被取消了。 McInroy和Jafari【3】进一步提出了三角函数参数化方法( trigonometric parameterization),这样正交条件也自然满足了。该方法只需要四个参数就可以表示雅克比阵每一行的六个元素,并且具有比较明确的几何意义。这一方法的提出,也为基于雅克比阵的设计方法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但我确信有比该方法更美妙的方法存在,让我们继续寻找吧。
 
参考文献
【1】Y. Yi, J. E. McInroy, F. Jafari, Generating classes of locally orthogonal Gough-Stewart platforms,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2005, 21(5):812 – 820.
【2】K. E. Zanganeh, J. Angeles, Kinematic Isotropy and the Optimum Design of Parallel Manipulators,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otics Research 1997, 16(2):185-197.
【3】 J. E. McInroy, F. Jafari, Finding Symmetric Orthogonal Gough-Stewart platforms,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2006, 22(5):880-88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510-440509.html

上一篇:尺度论
下一篇:六自由度并联机构——Ixx=Iyy, Izz=4Ixx这是真的吗?
收藏 IP: 113.0.223.*| 热度|

3 杨华磊 丛远新 陈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