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是bat-SARS的变种

已有 6187 次阅读 2020-1-14 13:09 |个人分类: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是bat-SARS的变种

写在前面

2020 年 1 月 10 日,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组被破译。该病毒测序由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张永振教授领导的协作团队完成。悉尼大学的 Edward C. Holmes 代表团队上传结果,并最先在 Twitter 公布了这一消息。目前该病毒序列在 virological.org 网站中可以查询,也已经上传到了 GenBank 中(但未公开)。

研究团队同时声明:“请随时下载、共享、使用和分析此数据。如果您希望在杂志上发表使用这些数据得到的研究结果,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还有其他疑问,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基因组序列下载

序列下载地址如下:

http://virological.org/t/initial-genome-release-of-novel-coronavirus/319

image

目前该序列的浏览量还是很高的,超过15.6k浏览次数。

基因组序列BLAST比对

将下载后的基因组序列在BLAST网站进行比对,可以发现与该基因组最相似的是SARS病毒,相似度最高的是南京军医学院于2017年2月从中华菊头蝠上获得到的一株毒株,命名为bat-SL-CoVZC45;相似度排第二的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于2013年4月从中华菊头蝠上获得到的一株命名为Rs4231的毒株。
该病毒与人源的SARS病毒(相似度排第四、五的毒株,广东省SARS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于2003年上传)的相似性在80%左右。

image
image

该病毒是不是就可以认为是SARS呢?

通过全基因组序列比对我们可以发现,该病毒与来自中华菊头蝠的bat-SL-CoVZC45的相似性只有87.99%,通过S基因的序列比对,该病毒与bat-SL-CoVZC45的相似性只有83.45%;此外,通过全基因组序列比对我们可以发现,该病毒与来自SARS病人的ZS-C的相似性只有80.3%,通过S基因的序列比对,该病毒与ZS-C的相似性只有74.56%;因此,我们可以确定的认为该病毒同样是属于冠状病毒的β属,与SRAS的亲缘关系是比较近的。
但无论是从基因组水平来说,还是从目前的传染力和致病性来说,该病毒都无法与SARS同日而语,只能说“还是个弟弟”。更准确的来描述,该病毒应该是从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基础上经过长期的突变等原因形成的,具有了一定的感染人的能力,但还不具备在人与人之间广泛传播的能力,但也足以引起人们的警示。此次在海鲜市场爆发,但此海鲜市场并非是只卖海鲜的,才会造成这次“散发”状态。

为什么之前官方直接排除了SARS的可能性呢?

从前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该病毒的S基因与SARS的S基因相似性只有74.56%,而排除SARS的依据应该是通过SARS病毒S基因设计的引物在此次病人的样本中进行扩增,因为二者之间序列差异性很大,造成了PCR无产物的情形,才会造成官方前期排除SARS,这并不是官方的有意隐瞒。

我们该不该恐慌呢?

当然不用恐慌了,SARS我们都解决了,更何况这只是“SARS的弟弟”!!SARS的各种治疗手段都可以有效地迁移到此次的病例中!

撰文:李杰 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责编:刘永鑫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

参考文献:

  1.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JnQ5Jp4niMT-Hy0p-HHezw
  2. Chinese researchers reveal draft genome of virus implicated in Wuhan pneumonia outbreak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chinese-researchers-reveal-draft-genome-virus-implicated-wuhan-pneumonia-outbreak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50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214209.html

上一篇:BT:胞外酶-化腐朽为神奇的催化剂
下一篇:武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基因组分析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