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Microbiome:城市海滩和污水中抗生素抗性组研究

已有 2033 次阅读 2019-6-25 21:34 |个人分类:读文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OC]

image

城市海滩和污水中抗生素抗性组研究

宏基因组学揭示城市海滩和污水中的抗生素抗性库

Urban metagenomics uncover antibiotic resistance reservoirs in coastal beach and sewage waters

Microbiome, [10.465]

2019-02-28  Articles

DOI: https://doi.org/10.1186/s40168-019-0648-z

第一作者:Pablo Fresia1,2,3, Verónica Antelo1,3†, Cecilia Salazar1,3†

通讯作者:Gregorio Iraola1,2,3,11*

其它作者:

Matías Giménez1,3,4, Bruno D’Alessandro5,
Ebrahim Afshinnekoo6,7,12, Christopher Mason6,7,8,12, Gastón H. Gonnet3,9,10

作者单位:

1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省研究所,微生物基因组实验室(Laboratorio de Genómica Microbiana, Institut Pasteur Montevideo, Mataojo 2020, (PO 11400), Montevideo, Uruguay)

2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省巴斯德研究所,生信中心(Unidad de Bioinformática, Institut Pasteur Montevideo, Montevideo, Uruguay)

划重点

人类对各种环境进了大量抗生素耐药基因分布的研究,但缺少对沿海城市污水和海岸的联合分析;

本文对乌拉圭首都8处污水和12处海水进行宏基因组测序,确定其细菌群落及其毒性和抗生素抗性分布情况,结果包括了当地医院报告的抗生素耐药类型;

污水和海水比较,多种类型抗生素耐药基因的数量更丰富,同时研究了抗生素耐药基因在可遗传元件上的分布和鉴定了指示组间差异的生物标志物;

本研究为流行病学的监控提供数据基础;

点评:本文实验设计简单,分析思路清晰,结果描述简明。适合研究抗生素耐药基因的同行作为入门级参考文献,学习和模仿其分析方法和结果描述的基本套路,助力你快速上手宏基因组学分析和结果解读,早日冲击高水平文章。

摘要

背景:

环境水体中存在的微生物群落构成了影响人类健康的抗生素抗性病原体的资源库。出于这个原因,各种各样的水环境正使用宏基因组学来分析和发现公共卫生威胁。然而,对于整个城市沿海环境中污水和海滩水是混合的群落的组成仍知之甚少。

结果:

我们对20个来自蒙得维的亚(乌拉圭首都)的沿海地区包括海滩和污水样本进行宏基因组测序,以确定细菌群落及其毒性和抗生素抗性分布情况。正如预期的那样,我们发现污水和海滩环境呈现出明显不同的细菌群落。这一基线使我们能够在污水样本中发现更高的流行病原菌和更多样的毒性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分布。这些基因中的许多来自著名的肠细菌,代表了在蒙得维的亚医院感染中报告的碳青霉烯酶和广谱β内酰胺酶。此外,我们能够对全球传播的病原体克隆和污水中出现的抗生素抗性细菌进行基因分型。

结论:

我们的研究首次使用宏元基因组学,联合分析了整个城市的海滩和污水系统,使我们能够描述城市水中循环的抗生素抗性病原体。这项初步研究中产生的数据代表了一项基础宏基因组探索,以指导未来的纵向(时间)研究,其系统实施将为改善公共卫生监测提供有用的流行病学信息。

结果

图1. 蒙得维的亚海滩和污水的群落组成

Fig. 1 Community composition of beach and sewage waters of Montevideo.

image

a. 基于k-mer距离聚类群落组成

b. 基于种水平的beta多样性距离聚类,红色为污水,蓝色为海岸

c. 取样地图

图2. 发现的抗生素耐药机制类型

Fig. 2 Occurren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mechanisms.

image

a. 出现的抗生素耐药机制类型与样本的对应关系

b. 不同类型抗药性在两类型间分布数量

图3. 抗生素抗性在可移动元件中分布

Fig. 3 Distribution of ARGs in mobile genetic elements.

image

a. 抗性基因在染色体和质粒中的分布比例

b. 城市宏基因组中携带抗性质粒的分布

c. 整合酶的进化情况

图4. 鉴定污水中的生物标志

Fig. 4 Identification of sewage biomarker taxa.

image

a. LDA分析属水平的差异

b. 与病原菌相关的属在两组间差异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50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86826.html

上一篇:Gut:北京生科院赵方庆团队揭示人体口腔菌群的稳定性和动态变化规律
下一篇:Nature Methods:快速准确的微生物来源追溯工具FEAST
收藏 IP: 59.109.1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