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口腔菌群让你心口一致——牙疼和心脏病都会犯 精选

已有 6566 次阅读 2019-1-17 22:4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口腔菌群让你心口一致——牙疼和心脏病都会犯

我们从小被教育每天要按时刷牙,如果刷牙不好,会得龋齿————也就是常说的“虫牙”,俗话说得好,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可真要命。但是,如果你仅仅以为刷牙不好就会牙疼,甚至大不了就是去拔个牙,杀个神经,那你可就太小看口腔中的这些小小的微生物了,说出来都会吓你一跳,各种证据显示,不好好刷牙,不仅会导致牙周炎,还与心脏病,高血压等密切相关。

image

来源:https://www.jd.com/phb/zhishi/f2b16e16018f9b15.html

近期《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只要每天多刷一次牙,则心血管疾病风险就会降低9%,如果你再认真一点,定期看牙医,并进行专业的牙齿清洁,心血管疾病风险则会更低。

这项研究采用了韩国的国家健康保险系统-国家健康筛查队列共计247696人的数据,参与调查的志愿者都是身体健康,综合了性别啊,年龄啊,身体状况啊,生活习惯啊,以及收入等多重因素,因此从数据上来说,是相当完整。该研究统计了志愿者的自我报告和专业牙医的检查结果,并与心血管病史进行关联,事实表明,对自己的牙齿好一点,哪怕就是多刷刷牙,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就可以显著降低。倘若,再舍得花钱花时间去看看牙医,洗洗牙,发病风险更会降低14%。

image

来源:http://www.sohu.com/a/195806025_755493

无独有偶,另一项研究统计了3600名高血压患者的口腔健康与血压情况,结果表明,倘若善待自己的牙齿,口腔卫生搞得好一点,血压也会控制的更好,对服用的降压药也更加敏感,反之,患有牙周疾病的患者,血压情况则更加糟糕。

其实这也不是首次将口腔健康与心血管疾病关联起来,早先也有报道,口腔健康跟很多系统性疾病有关,但是,为什么会有这种关联,虽然俗话说“心口一致”,但毕竟从口到胃容易,但从口到心可不是那么顺畅。对这个关联,科研工作者将其归咎于口腔当中的致病菌,我们的口腔环境并不是你看到的那样干净整洁,实际上,说其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环境也不为过,里面分布着林林总总的各种微生物,有些致病菌不仅会导致口腔疾病,像是牙周炎和牙龈炎,这些细菌也会随着血液循环,影响心血管健康,比如形成个血栓啥的,对这些小家伙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另外,这些致病菌也会导致血管的其它炎症,而科研工作者也确实发现过口腔微生物存在于动脉硬块中。同时,当你口腔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会激活身体的免疫系统,在多种细胞因子和免疫细胞的活跃参与下,身体其他的炎症也会同时出现,或许也会导致这些相关疾病。

image

来源:https://www.xuehua.us/2018/06/30/%E3%80%90%E5%8F%A3%E8%85%94%E7%99%BE%E7%A7%91%E3%80%91%E5%8F%A3%E8%85%94%E8%8F%8C%E7%BE%A4-%E8%A2%AB%E5%BF%BD%E8%A7%86%E7%9A%84%E8%80%81%E4%BA%8C/

当然,这些关联很多都还暂时存在于理论层面,事实如何,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究。但是,每天好好刷牙,按时去看牙医,这应该还是必须的,至少为了一口洁白漂亮的牙齿,我们也需要善待口腔菌群。

参考文献

Park S Y, Kim S H, Kang S H, et al. Improved oral hygiene care attenuates the cardiovascular risk of oral health disease: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from Korea[J].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8.

Pietropaoli D, Del Pinto R, Ferri C, et al. Poor oral health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among US hypertensive adults: results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09 to 2014[J]. Hypertension, 2018, 72(6): 1365-1373.

作者简介

Lily爸妈,医学博士,目前就职于维也纳医科大学(德语Medizinische Universität Wien),宏基因组公众号签约作者,专注于微生物领域的研发工作,过去三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文章13篇,长期撰写科普稿件,已发表生命医药类的科普稿件百余篇。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26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57671.html

上一篇:SCI-HUB客户端(文献神器V4.0)——下载文献如此简单
下一篇:一些你可能忽略的护牙小技巧
收藏 IP: 223.72.49.*| 热度|

2 张海权 吕秀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