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corps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odcorpse

博文

iTOL美化进化树实战:标签、枝修饰,分组着色

已有 17721 次阅读 2018-8-16 20:48 |个人分类:软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之前讲了很多进化树的理论,但实战还是有困难。今天来一个树的实战。

http://itol.embl.de

image

a, 基于3837个高质量基因组中31个单拷贝基因的最大似然树。最外圈展示分类组,中圈展示其来源,内圈展示植物相关的根相关基因,还可以在线iTOL查看可交互的树(https://itol.embl.de/tree/15223230182273621508772620)。 (Nature Genetics, 2018, Levy)

上图的这颗生命之树,是最近期NG的主图即使用iTOL绘制,还能生成在线链接。

使用

注册和登陆

第一次使用,按此页要求注册

http://itol.embl.de/itol_account.cgi

注册完成后,以后每次直接访问登陆页

http://itol.embl.de/login.cgi

登陆成功后即进入My Trees面板

上传树并展示

点击Upload tree files,上传本地fasttree、RAxML生成的树文件.tree/nwk文件,点击上传后的文件名即可预览

树展示时,图中有的枝极长,可能不是16S的外源扩增,需进一步鉴别判断是否为污染或非特异扩增去除

其实现在在图上点击鼠标,可以轻松修改线的颜色和样式、标签的颜色和背景色;甚至可以修改树根、移动树枝。

但量大时显著不够高效。

主界面的 Branch lengths 设置为 Off,可消除枝上异常的影响。

树美化

下面学习批量制作模板

点击 Help —— Help pages —— Annotation trees ——
example tree and annotations 下载示例数据,用于格式参考。

官网建议先看教学视频tree annotation video tutorial,但是我尝试一直无法播放。

我们使用文本编辑器,如Notepad++、Editplus、Ultraedit等打开示例文件。

批量设置标签颜色

修改颜色模板 Branch and label colors and styles

colors_styles_template.txt

在下方添加如下文字,结点标签的颜色

OTU_117 label #0000ff
OTU_97 label #0000ff
OTU_104 label #0000ff
OTU_116 label #0000ff
OTU_89 label #0000ff
OTU_32 label #0000ff
OTU_133 label #0000ff
OTU_163 label #0000ff
OTU_107 label #0000ff

直接拖动文件至树图上,即可显示。同时确认效果是否符合要求,可选保存,或放弃。

修改背景颜色图例:OTU5背景色,图例为变形菌门

OTU_5 range #85F29B Proteobacteria

突出显示标签:标签蓝色加粗2号字

OTU_16 label #0000ff bold 2

修改分枝颜色:红色,实线,宽度为1

OTU_22|OTU_22 clade #ff0000 normal 1

对于每个枝批量操作,可借助循环生成注释结果文件。拖至树中至可显示。

猜你喜欢

写在后面

为鼓励读者交流、快速解决科研困难,我们建立了“宏基因组”专业讨论群,目前己有国内外1800+ 一线科研人员加入。参与讨论,获得专业解答,欢迎分享此文至朋友圈,并扫码加主编好友带你入群,务必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职称/年级”。技术问题寻求帮助,首先阅读《如何优雅的提问》学习解决问题思路,仍末解决群内讨论,问题不私聊,帮助同行。
image

学习扩增子、宏基因组科研思路和分析实战,关注“宏基因组”
image

image

点击阅读原文,跳转最新文章目录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5jQspEvH5_4Xmart22gjM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560-1129581.html

上一篇:微生物组核心OTU鉴定usearch otutab_core
下一篇:宏基因组理论教程1宏基因组简介
收藏 IP: 124.166.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