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MUsun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MUsun1

博文

重返地球

已有 2880 次阅读 2017-11-26 15:22 |个人分类:科幻小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父亲今天要回家,紫烨和母亲一起准备了很多父亲爱吃的食物,小牧也上阵和紫烨一起包了地球上的饺子。厨房里叮叮当当有说有笑,奏出了和谐的乐章。父亲按时回家,这是小牧第一次参加紫烨的家庭聚餐,显得略微有些紧张。不过这次晚宴是按照地球上的习俗安排的,充分显示了对小牧的重视。小牧向紫烨的父亲、母亲问好,稍稍介绍了一下自己,紫烨向小牧隆重介绍父亲,有紫烨从中指挥,一家显现出一幅其乐融融的画面。一开始父亲提议大家干杯欢迎小牧来到太阳界。

一家人吃饭,父亲笑着嘱咐大家不要太拘谨,让小牧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紫烨嘿嘿笑着指给父亲看小牧做的饺子,父亲眼前一亮,指着饺子问道:这是什么?小牧连忙介绍道:这是饺子,地球上的一种食物,一到过年必不可少的食物,过年就是春节——地球上一年最隆重的节日。

父亲很好奇地夹起一个饺子放在眼前看了半天,最后送进了嘴里品尝起来,吃完之后赞叹道,好吃好吃!

小牧和紫烨的父亲聊起了有关饺子和地球上的新年的故事,吃饺子取更岁交子之意,深受地球上人们的欢迎。民间甚至有好吃不过饺子的谚语...饺子不但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象征,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和诉求。紫烨的父亲一边听故事,一边品尝美味的饺子,两个人渐渐变得熟悉起来。突然紫烨的父亲在饺子里吃到一颗很硬的东西,竟是一颗花生。当父亲用吃惊的眼神看着紫烨时,紫烨看了看小牧,两人异口同声地说道:吃到花生表示健康长寿!。这时紫烨的父亲才发觉原来饺子里暗藏玄机啊,后面他又从饺子里不断发现新的小惊喜,有时是一颗枣,有时是一颗栗子,每一样都代表着不同的好运。在紫烨和小牧的解说中,紫烨的父亲学到了很多地球上的文化。

紫烨一个劲儿得讲小牧这好那好,讲得小牧都有些不好意思了,紫烨的父亲和母亲微笑着听紫烨在那炫耀,不时点点头。紫烨的母亲很感激地看着小牧,紫烨最调皮,在地球上多亏了你的照顾,她回来以后变得懂事多了。紫烨的父亲也跟着点了点头,小燁没少给你添麻烦吧,她脑袋里总想一些古灵精怪的东西,你要多多包涵啊。

小牧连忙摆手,没有没有,紫烨很可爱也很懂事,根本不用我照顾什么,紫烨是我见过的性格、品德和知识得到最合理自然发展的女孩,她就像一个天使。小牧看了看紫烨虽然她有时候爱捉弄人,但是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缺点了。能有这么好的女儿,肯定是伯父伯母费心培养教导的结果。

紫烨的父亲哈哈笑着说:就算是我们培养的吧,我工作比较忙,她的母亲照顾得更多。

被说得这么好,紫烨也有些害羞了,以后都不好意思再欺负小牧了。

饭后紫烨单独找到父亲问起地球实验的事来。从父亲那紫烨得知,地球实验已经被降级了,太阳界已经同时开启了新的外太空探索计划。地球实验的成功率本来就不高,受到了强干扰,太阳界对它的信心大打折扣,目前采取以外太空探索为主,以地球实验为辅的方案。

紫烨虽然有些自责,但是她明白破坏地球实验的不是自己,同时阴差阳错地开启了新的外太空探索计划也是好事。地球实验其实就是守株待兔,而外太空探索却是主动出击,两相比较,紫烨对太阳界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考虑到地球实验被降级了,那么地球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是最高禁区了,紫烨明白对一个实验的一次干扰和一百次干扰,两者没有本质的区别,只要实验被干扰了,就会失去原来的价值。想到这里紫烨竟然萌生了再去一次地球的念头,这个念头一萌生便像杂草一样蔓延到脑海的每个角落。

紫烨很想念杨晶,很想念她在地球上的学生们,离开地球时连一声招呼也没打,连一句道别的话也没说,他们一定都很担心着朋友和老师的安危吧紫烨心里挂念着他们。不知道张扬还好吗,不会再不听父母的话了吧;杨晶肚子里已经有了小宝宝,紫烨还没见到小宝宝的出生,当初还答应了替杨晶肚子里的小宝宝取名字的,难倒要食言了吗?紫烨真的很想再去地球一次,哪怕只待一天也好。

紫烨不敢在父亲面前提出这个非分的要求,父亲已经太宠爱自己了。紫烨想到了小南,小南一向主意最多,这次或许也能帮忙想到好办法呢。小南是第一个获得情商的机器人,紫烨相信小南拥有神奇的力量。

果然找到小南事情就迎刃而解了,小南答应紫烨去说服紫烨的父亲,批准紫烨第二次前往地球。紫烨欣喜若狂,小南简直已经变成了紫烨的大救星,只要是紫烨心里想到的,不管是多么难的事,小南都能帮紫烨做到。紫烨用拥抱和热吻回报小南,心里简直是爱死小南了,对小南的崇拜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小南出马,果然马到成功。很快紫烨就被批准前往地球了。

这次本来是可以用更加安全快捷的方法前往地球的,紫烨却还是选择了第一次从太阳界偷偷逃到地球时用的方法。紫烨、小牧、小南和小玉乘坐太阳梭再一次利用日冕物质抛射,踏上了从太阳弹射到地球的旅行。重温当时熟悉又刺激的感觉,只是这次没有了当时的恐惧和忐忑不安。上一次是一次冒险的弹射,面对可能无法到达地球的困境,面对一无所知的地球,紫烨心中充满了紧张和不安,倒是也充满了期待。这次情况完全不同了,再次弹射到地球,紫烨感到有种久违的回家的感觉,她知道地球上有很多人正期待着见到她。

计算准确无误,这次弹射太阳梭没有经过轨道的调整就一切顺利地到达了地球。紫烨没有耽误时间,太阳梭一进入地球大气就直奔金阳中学而去。紫烨甚至很高兴地打算让小牧驾驶一下太阳梭,小牧连忙摆手表示打死也不玩,惹得紫烨呵呵笑起来。太阳梭完全可以自动巡航,但是为了消磨时间也为了体验刺激,紫烨一般都会自己驾驶。很快太阳梭就来到了金阳中学的上空,紫烨四下看过,找了个没人的角落偷偷地着陆,太阳梭按照程序潜入万米深的海沟待命。

在地球上突然多出四个人来,如果让别人看见肯定以为见鬼了紫烨走出角落,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感觉心情舒畅极了。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紫烨能认出每一座房子,每一棵树,见到它们倍感亲切。终于又来到地球了,久违的老朋友!

第二次来到地球紫烨有好多想做的事情和怀念的人。紫烨期盼着见到杨晶和李峰,看到他们的孩子出生;紫烨也很想念她的学生们,张扬就像紫烨的亲妹妹一样,金阳中学是个美丽的地方,更是紫烨和小牧定情的地方;学校老师和朋友们也要打声招呼。紫烨还计划着去拜访一下玉童和竹惜,顺便和小牧去看看杨老师;紫烨还想和小牧一起重温一下沿长江朔流而上到四川再转去云南的旅行,补全当初的线路,重新去九寨沟和峨眉山,弥补一下没有见到梅里雪山的遗憾;紫烨还知道地球上有很多美丽又好玩的地方,像法国的埃菲尔铁塔,英国的剑桥、牛津,美国的旧金山大桥,埃及的金字塔...紫烨都想去看一看玩一玩。至于什么时候回太阳界,紫烨就不去想了,好不容易来到地球,先玩够再说。

着急想去找杨晶,紫烨拔腿就向杨晶家走去,却被小牧拦住了,今天是星期五,现在正好是上课的时间,我们应该先去办公室找张主任,告诉他我们回学校了。紫烨这才意识到,应该先向学校解释一下这段时间怎么失踪了,不过该怎么解释呢,真让人头疼。小牧在前面,紫烨跟在后面,两个人一起朝主任室走去。来到张主任办公室的门前,紫烨不敢去敲门,还是小牧走在前面敲响了张主任办公室的门。

张主任见到紫烨和小牧表情很惊讶,你们俩怎么来了?

紫烨傻笑着不说话,一个劲儿地拉小牧的衣袖。

不是说回老家了吗,短时间不会回来了,张主任有点丈二和尚的感觉,不过你们能回来看看学校看看我,我还是很高兴的,来来来,都快坐下吧。张主任乐呵呵地去倒茶。

紫烨连忙接过张主任手上的茶杯,她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心里直犯嘀咕。小牧说道:是的,我们回来看看您,看看学校,看看一起工作的同事和朋友。

张主任点着头说:这就对了,当初你们离开的时候都没向我们这些老朋友道个别,这也太说不过去了吧。要不是紫烨的母亲来告诉我们,说你俩回老家发展了,我们说不定已经报警四处寻找你们的下落了呢。

小牧道歉道:真是对不起,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们走得匆忙,没来得及来和您道别,给您添了不少麻烦。

紫烨还在想自己的母亲怎么还亲自来学校给大家解释了呢,想了半天终于想到了,原来是小玉啊!

张主任摇着头说道:这倒没什么,不过一下子失去了你们两员大将,可是真叫我痛心不已啊!我一向看好小牧,准备过几年让他接我的班呢,张主任又叹了口气,不过干我们教师这一行,实在是没什么前途,当个校长又能怎么样呢?

紫烨站了起来说道:当老师很有意义,我就非常喜欢当老师,人民教师是受人尊敬的职业。

张主任却说:话是没错,可是我们也不能光抱着教师的荣誉,连饭也不吃了吧。随着房价像坐上火箭一样飞速上涨,生活成本越来越高,你看有哪个年轻的教师能在南京买得起房。连人民教师都生活在疲于奔命的物质重压下,崇高的理想又怎么能在祖国的下一代开花结果呢,一个国家的命运堪忧啊!

紫烨却劝说道:不,我们还有希望,我们还有未来,当我们的学生长大了,当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了,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张主任又叹了一口气,这正是我最担心的,金钱至上的社会只能培养出崇尚金钱的下一代,没有梦想,只会越来越贪婪;金钱熏陶下的科技最终变成金钱攫取金钱的工具,没有未来,只会越来越黑暗。

紫烨使劲儿摇着头,似乎有些着急,不会的,不会的,相信我,未来会更美好的!

张主任笑着说:也许吧,我希望未来像你说的那样。我想现在只有你有耐心在这听我瞎叨叨,换做别人早就走开了。

紫烨有些尴尬地在张主任办公室里左看右看,不知道该再聊点什么,她突然看见张主任书桌上摆着一个相框,里面是张主任和一个不认识的女人,中间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紫烨指着照片好奇地问道:张主任,里面的小女孩是谁,好可爱啊?

张主任仿佛被勾起了遥远的记忆,她是我女儿,旁边的是我的爱人。

紫烨若有所思地说:原来是您的全家福啊,可是我怎么一次也没见过她们啊?

张主任有些落寞地说:她们现在不在国内,都在美国。

紫烨安慰着说:看照片上花一样的笑容,你们一家肯定过得很幸福。

张主任笑了笑,眼睛里却有更深的忧郁,我妻子怀孕的时候,有一次她悄悄地对我说,等孩子出世了要随我的姓,她表情很严肃认真。我想了想点头就答应了好,随你的姓。后来生了个女孩,我也没怎么坚持孩子就随了我的姓,女人总是很任性,可是任性之后也很容易忘。张主任狡黠地笑了笑接着说,有一次在课上我请学生们帮我给孩子想个好名字,我的要求是我姓张,我妻子姓许,女儿的名字里要包含这两个字,但是张要在前面。一周以后有个女学生告诉我,老师我想到了一个好名字,名字出自朱熹的一句诗: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就叫张如许怎么样?我觉得这个名字非常好,好好表扬了这个学生。我妻子也很满意这个名字,因为我说,看这名字,姓张和姓许是一样的

紫烨听了张主任的话,感觉张主任大大的狡猾,平时看起来严肃认真,没想到却这么工于心计。不过这也勾起了紫烨的兴趣,她继续问道:张主任果然是张主任,那后来呢?

张主任叹了口气,后来女儿一天天长大,我们一家也很和谐美满。直到女儿高中毕业要考大学了,我自恃还有些家底,希望把女儿送到国外接受更好的教育。这一点全家都很赞成,于是女儿就去了美国。我本以为女儿学成回国,能在国内找一个很好的工作,将来一家团聚又能过上和谐美满的生活了。可没想到女儿毕业以后留在了美国,在那里找了个男朋友,打算以后就定居美国了。本来女儿在美国生活也是很好的,美国比中国发达,女儿生活在那里肯定能更加幸福。但是一年年过去了,我和妻子都非常想念女儿,家里的欢声笑语少了很多。女儿大概也想到了家中的父母,多次邀请我和她妈去美国生活,可是我们都在国内活了大半辈子了,亲戚朋友都在这里,一想到去国外就感到别扭。更何况我的父母都年事已高了,我不能放下他们不管,所以就没有答应。后来妻子跟着女儿去了国外,我主动请缨留下来照顾老人。一晃又是三五年过去了,哎——”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作为中产阶级的张主任一家本来生活得幸福美满,现在却弄得家人远隔重洋,想到这里紫烨心里难免一阵唏嘘。

紫烨和小牧在张主任办公室里坐了很长时间,把不辞而别的事情解释了个明白,临走时张主任还送了紫烨两包雨花茶。

到了中午紫烨终于见到了杨晶,杨晶的宝宝还没有出世,见到紫烨,杨晶也很意外,挺着大肚子一摇一晃地向紫烨跑了过来,两人拥抱在一起,紫烨明显地感觉到杨晶的大肚子顶到自己了,双手都快抱不过杨晶来了。紫烨似乎能感觉到杨晶的肚子里的小宝宝在踢自己。

杨晶都有些哽咽了,我就知道你会回来的,你还没给小宝宝起名字呢,你是不会食言的。

看着杨晶眼角的泪花,紫烨的眼睛也湿润起来,我已经替小宝宝想好了名字,如果是男孩就叫李扬星阳,如果是女孩就叫李扬星丽,现在好像很流行这种取父母两个人的姓作姓,再取个两个字的名,组成四个字的姓名。紫烨替杨晶擦着眼泪,两个人一路向外面走去。

杨晶问紫烨在老家的情况,紫烨支支吾吾不知该怎么说,只好闪烁其词,怎么不见李峰,你大着个肚子他也不照顾你,等我见到他定要替你好好收拾收拾他。

杨晶笑眯眯地说道:李峰在家做饭呢,这段时间他可乖了,又殷情又可爱,一会儿问寒问暖,一会儿又学做饭,每天弄一大堆营养套餐,你看我都胖了。

紫烨嘟了嘟嘴,这还差不多,不然我就白救他了。

杨晶似乎没有听清紫烨的话,又接着问道:你和小牧都还好吧,听说小牧跟你回老家发展了,小牧对你真好,为了你放弃了在这边发展的机会。

紫烨说道:其实我也不想离开这里,可是父母的命令难违啊!

杨晶说道:父母也是为你们好,毕竟在这边发展也不容易。

紫烨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好点着头认同了杨晶的观点。

杨晶接着说:不管你到了哪里,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记的要经常联系啊。

紫烨又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了,她不能保证与杨晶保持联系,也不能告诉杨晶为什么。杨晶也是紫烨最好的朋友,失去了这个朋友就好像是自己的天空中消失了一颗最明亮的星星。

没有见面时总想着见面,一旦见了面紫烨才发现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不能做任何保证,也不能解释为什么,这就是隔着一亿五千万公里的感受,这种感觉真让人难受。不知道杨晶心里会怎么想,她能明白自己的苦衷吗?紫烨在心里反反复复地寻思着。当初总觉得欠杨晶一个道别,现在才发现没有道别的离别可能是最好的结果,面对最好朋友脸上的疑惑,又有谁能说出永别了紫烨摇了摇头,不去想太多,看着熟悉的小路,心情渐渐平静下来。

你们打算在这待多长时间?杨晶问道。紫烨又不知道怎么回答,她也不知道会待多久,紫烨发现自己是一问三不知,这次来地球真是准备的不充足啊!这种准备不足的感觉就像当初和小牧第一次踏上云南之旅时一样。

杨晶似乎感觉到了紫烨的不正常,没有再继续问下去。

来到杨晶家,果然是穿着围裙的李峰来开门,欢迎老婆大人回家!李峰鞠躬弯腰做出请的姿势。

见到李峰这身打扮,紫烨忍不住笑出了声,李峰,你什么时候成了女佣?

李峰抬头看见紫烨,表情变得很奇怪,怎么,怎么...怎么是你!

紫烨笑着说:干嘛见了我像见鬼一样,不过你这身打扮倒是很搞笑啊。

李峰稍稍平复了下惊讶,怎么,你们家小牧不下厨房做饭吗?

紫烨很不服气,我们家小牧比你做饭好吃多了。这时小牧探出头来,李兄好久不见!

李峰大展厨艺,做了一桌子饭菜招待小牧和紫烨。桌上的菜形形色色,满屋飘香,李峰这段时间真的是学了不少好手艺。吃着李峰做的菜,紫烨为刚才那句我们家小牧比你做饭好吃多了而感到有点心虚。李峰看着紫烨问道:我的手艺还行吧?紫烨故意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马马虎虎了。李峰又问道:那比你们家小牧又怎么样呢?紫烨不愿做违心的回答,也不愿否定刚才的说法,差一点点吧。李峰却穷追紧问,是谁比谁差一点点呢?紫烨装作很不耐烦的样子,你哪有这么多问题,还能不能让人好好吃饭啊。

小牧笑眯眯地说:我不如李兄,杨晶有福了。李峰笑了起来,我最喜欢小牧这种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的性格。吃着李峰做的美食,紫烨还是很不服气,暗暗下决心,回去一定要训练小牧,改日再来和李峰比个高低。

紫烨带过的班现在已经是毕业班了,师生在一起相处了三年,早就产生了浓浓的感情。回忆起自己刚来金阳中学时候,上第一节课就不小心用苹果砸了张扬,各种笨手笨脚惹出各种麻烦,后来慢慢地讲课越来越好,和学生们相处的很开心,学生们慢慢成长,同时自己也在成长,紫烨觉得,那些学生也是自己的好朋友。包括张扬在内的那一班学生们是紫烨在地球上的又一牵挂。

紫烨和小牧暂时住在原来的公寓里,张主任还允许紫烨到原来的班里去上最后一课。紫烨还有一些很重要的东西没有来得及教给她的学生,所以她觉得必须要完成这最后一课。为此紫烨开始认真准备,对比太阳界和地球上的不同理念,把这些年关于教育和学习的思考整理起来,准备这最后一课所花的心思一点也不比第一节课少。

走上这最后一课的讲台,紫烨竟然产生了和第一节课相似的紧张。不过此时眼下都是熟悉的面孔,周围都是熟悉的场景。刚才学生的欢呼声还在紫烨耳边环绕,不辜负这些真诚的眼睛,紫烨深吸一口气,准备开讲啦!

同学们好,今天我想给大家讲一堂别样的物理课。所谓物理就是事物的道理或者说本质,物理也研究事物运动的规律。今天这节课我就想和大家谈谈与我们联系最紧密的物理,什么和我们联系最紧密,就是我们自己。这节课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人的本质和人的成长规律,第二部分是学习的本质和怎样学习,第三部分是怎么面对困难和挑战

好,现在我们开始第一部分人的本质和人的成长规律。人,也就是我们自己,人的本质是什么呢,人也是一种动物,或者说一种有意识的动物。所以人是有双重属性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关于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介绍,同学们可以课下自己去查阅相关的资料,这里我只讲一个人最初最本质的属性——惰性。

英国物理学家艾萨克·牛顿于1687年,在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里提出了著名的惯性定律一切物体都有保持原有运动状态不变的性质,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人也包含在一切物体中,在人身上惯性就体现为惰性。人天生就有惰性,组成人的每个细胞都有惰性,组成细胞的每个分子也有惰性。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考虑,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惰性是不利于生物个体的存活的。想象在一个种群中,懒惰的个体一定容易被捕食或者不能捕食到食物,这样下去,所有懒惰的个体都会被淘汰,剩下的都是不懒惰的了。可是事实是,懒惰的个体依然存在着,任何种群中都有。以人类为例,现在人们似乎变得越来越懒了,懒得做饭,懒得喝水,懒得走路,懒得动一动...由此可见惰性贯穿人类始终。

惰性不只是人类最初的本性,也是所有有生命和无生命物体的固有性质。惰性在人的所有性格中是那个底色,有了懒惰才有了勤劳、智慧、勇敢...,惰性确实有它的合法地位,可是人们不应该滥用惰性,现在流行一个词语叫做懒癌,可见有的人懒惰已经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了。

正因为惰性是人的本性,克服懒惰变成了人活着的意义,克服惰性是人成长的规律。
     天生的惰性与克服惰性的努力这对矛盾正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最初力量。对于个人也是一样,依靠本性活着的人叫行尸走肉,与本性斗争坚韧不拔的人是榜样和英雄。

不断地克服惰性,去尝试新的东西,学习新的知识,不断超越从前,不断完善自己,这就是成长的规律。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总是好逸恶劳,总是畏惧艰险,这些都是惰性,只有克服他们,才能成长。

下面是第二部分学习的本质和怎样学习。如果我问大家,为什要学习,相信大家肯定会回答,为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了赚很多很多钱,为了出人头地,为了为国家做贡献。其实这些都不是学习的本质,而是学习的附带产品。

学习的本质不是在于获得知识,而是在于要启发人的潜力。

学习知识是学习的手段,就像钢琴的练习曲,不是为了学会这首曲子,而是为了提高琴艺技能。如果所有的人都以习得知识为目的,那么知识从哪里来?只有通过学习把人体的各项能力提高到更高的水平才能创造出更优秀的文明,有了优秀的文明,就更容易提高人的能力,这样一代人站在一代人的肩膀上,文明才能进步,社会才能发展。

至于怎样学习,当然按照一定的方法学习效率会更高。天上的星星,看上去似乎是杂乱无章的,但是对于有一定知识背景的人来说它们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分布的。宇宙中的星星的分布也是有规律的,先说我们的地球是太阳系的第三颗大行星,太阳系的图片大家都见过,是不是很漂亮很有规律?而整个太阳系又处在银河系的第三旋臂——猎户旋臂上。银河系里有几千亿颗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晴朗的夜里,天空中那条明亮的天河就是银河系。银河系和旁边的仙女星系以及周围的一些小星系组成了本星系群。本星系群与周围的其他星系群共同组成了本超星系团也叫室女座超星系团。成千上万的像本超星系团这样的超星系团构成了我们的可见宇宙。整个宇宙中星星都是按一定规律分布的,我们也可以学习这种分布规律组织我们要学习的知识。把知识宇宙,按照它的内部结构和规律分成不同的超星系团,然后再分成不同的星系群,然后再分成不同的星系...,这样整个知识宇宙就会变得井井有条了。

如果你只盯着一颗星星看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如果你只崇拜整个宇宙的浩瀚又会学艺不精,所以你要做的是记住自己的那颗星星在宇宙中的位置,知道周围有哪些邻居,然后认真钻研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那么当你学有所成,具备了相当大的能力后,你就可以大喊一声爆发吧,我的小宇宙!,那时你的知识已经与你融为一体了,变成了你的力量的一部分。

有的人可能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我现在年纪还小,学不好知识没关系,等到十年后,上了大学,自然就有很渊博的知识,有很强的能力了——在错误的观念的指导下而走上错路。其实决定一个人最后具备多少知识,拥有多大能力的因素,不是他经过了多长时间的学习,而是他做了多少磨练。战国时的苏秦,碌碌无为几十年,可是等他觉醒之后,能头悬梁锥刺股、发奋图强,一年之后佩戴六国相印。同样是一生不过百年,有的人志得意满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有的人却碌碌无为一生穷困潦倒。所以同学们不要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要确立理想信念,主动出击把握机遇,力争上游。

最后一个部分是怎么面对困难和挑战。首先要认识困难和挑战在人生中的作用,困难和挑战是人的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乳汁。能够认识到这一点你就会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困难和挑战了,把它们当作成长的阶梯。你们是毕业班,再过几天,你们将面对一个比较大的挑战,那就是中考,相信你们中有些人已经开始紧张了。面对挑战时紧张是正常的,适当的紧张可以变成动力,这有助于你集中精力应对挑战。遇到再大的困难都要把它看作是正常的,因为它确实是正常的,然后不用考虑结果,尽力去应对。天塌下来大家一起顶着,不要自乱阵脚,让人看了笑话。

总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对得起自己,到最后,结果怎样已经不重要了。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紫烨感觉有点头晕,她本来想出了一句绝妙的话作为这最后一课的总结。为那句话紫烨在心里已经得意良久了,可是话刚到嘴边,她就感到两眼发黑,下一刻便失去了知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4297-1086924.html

上一篇:百年之后
下一篇:小牧老师
收藏 IP: 183.20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