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球面模型(MDSM)的探索与应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GJAYZHAB 用多元向量表示系统状态,多元向量乘法群描述系统的运动,白-杰时间链连接历史和现实: Y(i,k+1)=[Y(i,k)*T(i,k)+D(i,k+1)]/2。

博文

游意大利,重温 “失街亭”的典故

已有 1651 次阅读 2018-9-27 02:56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游意大利,看到意大利的许多房子建在山上,不免再议人人皆知的 “失街亭”的典故。罗贯中通过诸葛亮和司马懿之口,批评马谡空谈误国。原因是马谡“屯兵山上”,致使自己兵败身死。

这次游意大利,很多启发。其中之一是以为罗贯中所论不妥。马谡屯兵山上,其实没错,只是错在没有储备足够的饮水。因为在冷兵器时代,站在高处,有天然的优势:你的长枪直指对方的要害,而对方的长枪只够到你的腿。而且,马谡的战略任务是防守,阻挡魏军进发。只要有足够的粮草和水,利用地势守住山头,坚持下去,魏军将会不战自退。因为他们绝不肯把钉子留在自己的后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331-1137224.html

上一篇:1+1=? 引出数学新分支:高维代数
下一篇:被屏蔽后重发:论蒙古包在生态学方面的意义
收藏 IP: 109.232.4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