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ji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jianshi

博文

蔷薇科叶片基础形态学研究取得新进展(12种同一站点的蔷薇科植物)

已有 2312 次阅读 2019-10-9 22:2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环境对植物叶片功能性特征影响显著,在研究叶片基本形态学特征相互联系时,为了克服不同站点的气候影响,选择同一区域的植物异常重要,以减少由于气候类型不同导致叶形差异,比如冷气候通常导致叶片的锯齿化程度加重。


幸运的是在我们南京林业大学校园内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得益于老一辈植物学家的长期积累和辛勤劳作),我们选择了12种蔷薇科植物(包含一种草本植物),每种随机选择超过300片叶子,每片叶子边缘选择数据点在2000个数据点以上,用于精确测算叶片面积、长度、宽度、周长以及叶片两侧性对称程度的差异(我提出的程序应该是目前世界上计算叶片形态学指标最精确的方法,因为得益于选择数据点异常多)。


我们着眼于分析是否叶片的对称性性程度和叶片面积具有关系、是否叶片干重和面积符合尼古拉斯提出的“收益递减规律”(就是叶片干重每增加一个单位所带来的单位面积的增加区域减少)、是否叶片周长和面积具有较好的异速生长关系。


我们的研究结果首次证实蔷薇科植物叶片两侧对称性与叶片面积无关、叶片周长和面积具有较好的异速生长关系,周长面积比作为一个叶形参数(注意:我没有使用周长和面积平方根比活着周长平方和面积比,即leaf dissection index and leaf roundness index)和面积呈现出异速生长关系,异速生长指数在-1/2左右,平均趋势略小于-1/2。


本研究揭示,尽管蔷薇科叶片非常复杂,但是异速生长关系仍旧成立。此外,本研究的一个发现就是,叶片向左倾斜和向右倾斜的数量(对于同一物种的不同叶片而言)在种间(不同物种间)没有显著性差异!!!


本研究属于植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不可以吃,不可以用,请喷子不要乱喷什么应用价值、什么与气候耦合之类的混账话,请口下留德,不要满嘴臭气。请尊重基础科学一点一滴的发展,不要整天想一口吃个胖子,动不动去和Nature、Science的那些看似轰轰烈烈实则为鸡肋成果做比较。当然大刊物本无可厚非,过度迷信而不重视基础科学的积累,那些徒劳的跃进,只是个别人吹嘘的噱头,不代表中国科学进步需要遵循一点一滴积累以及量变引起质变的必然规律。不是吗?!


研究成果的网址:

Abstract: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1/10/1255
HTML Version: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1/10/1255/htm
PDF Version: https://www.mdpi.com/2073-8994/11/10/1255/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201311.html

上一篇:叶片异速生长关系(scaling relationship)的最新重要成果发表!
下一篇:12种藤本植物的叶片异速生长法则得到证实
收藏 IP: 87.148.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