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jiansh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ijianshi

博文

阔叶植物的叶片面积的统一公式已经搞定了

已有 3149 次阅读 2019-4-4 21:1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长期以来,叶片面积计算一直是一个难题,特别是针对复杂叶片(例如鹅掌楸、蓖麻),我们使用了6个类群,每个类群若干个地理种群或者物种,每个物种150到500片叶子,我们测量了每一片叶子的长度、宽度和面积,我们使用了蒙哥马利方程(叶片面积正比于叶片长度和宽度的乘积),我们发现比例系数位于(1/2, pi/4)之间。本研究,在叶片形态学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于了解植物进化举足轻重。


哈哈,欢迎大家品鉴。


有趣的是,如果我们允许粗略计算叶片面积,本研究提供的方法足矣。感谢我吧!我联合国外学者一同努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长达3年没有给我一毛钱的资助下,靠着个人工资投入,和一帮热血研究生完成了这项研究。虽然南京林业大学目前还不能保证我每年录取一个硕士,但是我仍旧在坚持做科学研究。加油!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68-019-0184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2635-1171491.html

上一篇:中国自然科学之所以达不到国际领先水平在于管理层过度强调形式建设而不是内涵建设
下一篇:为什么银杏叶片的底部夹角大于90度?我团队最近做了一项工作进行了合理解释。
收藏 IP: 202.119.212.*| 热度|

4 李雄 高建国 操瑜 杜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