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赵东升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s0002 普及昏迷促醒,脑损伤,脑出血,脑积水,脑肿瘤,脊髓损伤,脊髓肿瘤,脊髓拴系,大小便功能障碍,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的治 ...

博文

手指麻木、手部肌肉萎缩可能是这个原因(腕管综合征是什么病?)

已有 1753 次阅读 2020-2-18 13: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正中神经损伤, 肌肉萎缩, 腕管综合征

一天门诊来了一位大叔,诉说双手肌肉萎缩,手指麻木,看了很多地方说是颈椎病,按照颈椎病治疗了很长时间未见好转。来我处就诊后查了肌电图提示双侧腕管综合征,随后入院给他局麻做了手术,术后很快麻木感就缓解了,回家调养了2个月,萎缩的肌肉也慢慢恢复饱满了。

 NEM1_20170819_C0321897721_A682356.jpg

腕管综合征又称腕管狭窄症是由于腕部正中神经被卡压引起,由于腕部外伤、骨折、脱位、扭伤或腕部劳损等原因引起腕横韧带增厚,管内肌健肿胀,瘀血机化使组织变性,或腕骨退变增生,使管腔内周径缩小,从而压迫正中神经,引起手指麻木无力。可由于长期腕部受力,比如劳动(针线活、驾车)、玩鼠标等原因引起。

 t01493908c7faf3dc78.jpg

可表现为桡侧3个半手指麻木或刺痛,夜间加剧,痛醒,温度高时疼痛加重,活动或甩手后可减轻;寒冷季节患指发凉、发绀、手指活动不灵敏,拇指外展肌力差;病情严重者患侧大小鱼际肌肉萎缩、皮肤发亮、指甲增厚,甚至出现患指溃疡等神经营养障碍症状。

 e4565d37a5fa4fada81e664132499b05_th.jpg 

如果保守治疗(支具固定及激素)无效,可选择手术治疗,可行腕管切开减压手术,该手术安全有效,且微创,术后大多数患者症状可逐渐缓解,阻止病情进展。

 e31cc3c9557240c1bd8534d23929d518.jpeg

无标题.png 


西安市红会医院功能神经外科赵东升主任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五上午

研究领域:昏迷病人促醒,脑外伤,脑出血,脑干出血,脑积水,脑梗死,脑肿瘤,脊髓肿瘤,脊髓损伤瘫痪,脊髓拴系,脊髓空洞,脑瘫,寰枕畸形,小脑扁桃体下疝畸形,大小便功能障碍,神经性疼痛,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周围神经损伤

微信:159916946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512-1219112.html

上一篇:手部尺侧麻木疼痛怎么办?(肘管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下一篇:头痛三月,原来是它惹的祸
收藏 IP: 1.87.17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