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14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1401

博文

从西游记的一个剧情说开去

已有 1801 次阅读 2020-3-17 20: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西游记的一个剧情说开去

 

刘俊杰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春节在家,看了老版的电视剧西游记(六小童版)。看了几集,有了新的感受。

其中一集是孙悟空硬闯阴曹地府,逼阎王爷拿出生死簿,强行修改生死簿。

看到这里,我居然立马想到了‘大数据’。全球有75亿人。中国有14亿人。你要让阎王爷去管理这么多人的生死,非得把阎王爷累死。用‘大数据’管理这么多人,真是提供了巨大的方便。

但是阎王爷在剧情设定中是不会死的,长生不老。换句话说,凡人的生死是掌握在长生不老的人手中。在西游记的剧情设定中,还有一个就是天上一天,人间一年。

神仙长生不老,并且时间跨度要比凡人的时间跨度大。因此凡人的生死才可以掌握在神仙手中。

一直以来,我一有这样的一个思想。作为标准的东西一定要比其他东西地位高。比如说

裁判员的地位比运动员高(但双方人格平等)

选秀节目中评委的地位比选手的地位高(但双方人格平等)

毕业答辩中评审委员要比答辩人的地位要高(但双方人格平等)。

在物理学中,事物的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但事物运动的速度有一个限值。那就是光速。

光速是个常数,类似于阎王爷长生不老。阎王爷长生不老,才有了管理凡人的权利。提问一个问题:如果阎王爷能够记录凡人的生死,那么光能否携带着从宇宙起源到现在演变的信息呢?

这是我跳跃性的想法,逻辑上可能不是很顺。总结如下:

 


类似点一

类似点二

假设一

假设二

以阎王爷为代表的神仙

长生不老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管理者比被管理者的地位高

阎王爷可以记录人的生死。

光速是一个常量

光速是世间最快的物质

光是否可以记录物理界的变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439-1224000.html

上一篇:说一说 吴越之战 煮梁计
收藏 IP: 125.40.11.*| 热度|

2 武夷山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