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14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1401

博文

何为初心: 论直观感受的重要性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20-2-5 10: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何为初心: 论直观感受的重要性

 

刘俊杰

2019年10月26日 初稿

2020年2月5日 校核

 

听了一个讲座,主题是大型仙人掌如何在水资源缺乏地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生存。主要内容在这里略去不谈。在提问环节,一个父亲替自己的小女儿向主讲人提问,为啥你要研究或做大型仙人掌(不是原话,从英文翻译而来的)。主讲人面对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笑了一下说,因为当我实际看到大型仙人掌时,就被它的美丽所吸引(不是原话,从英文翻译而来的)。

我很清楚这样的话有玩笑的成份。但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化,面对一个七八岁的小朋友。那样的回答的确是最好的。有意思的是,回看整个讲座的内容,主讲人的确是这样做的。

整个讲座持续50分钟。我感觉大概前30分钟,主讲人都是在讲世界各地的大型仙人掌,展示了各地大型仙人掌的图片,顺带说出自己去那里旅行(做研究)的旅途中的故事。如果单纯看前30分钟,更像是一个旅游见闻分享会。主讲人大概在后20分钟采用说明了大型仙人掌的蒸腾,生理结构(C3和C4植物的比较),光合作用。说句实在话,我只是懂一点,细节我也不是特别清楚。在提问环节,听众提问很踊跃,大概有十几个人进行了提问。大家对大型仙人掌的年龄、分布和生理结构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讨论。

如此而来,主讲人对小朋友的回答的确有几分道理。用歌词来回答的话,就是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说说我个人的经历吧,聊聊直观感受的重要性。

我是八十年代末出生的人。在上小学期间,没有上过课外辅导班。现在我对中国古典山水画的理解都是从课本上的插图上得到。 不得不说,教材就是教材。小时候囫囵吞枣地背了一大堆古诗,看着古诗旁边的插图,想着当时的情景。构成了我对中国古典山水画的全部理解。虽然以后上学直接到博士生,但都没有时间、兴趣和机会去深入了解了。

我自己在澳洲留学了一段时间。接触到一些人中英文都会说的人(华裔或者东南亚的人)。但是,毫无疑问,我的中文肯定要比他的中文好一些。原因就是我小时候对古诗,成语的理解和感受。正是这些定义了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知道这话有点大。我想强调的是 插图和古诗对我的深刻影响。

在申请澳洲的签证时,有一项是出生证明。出生证明中必须明确写明出生地。我当时很不理解,申请去澳洲的签证为啥还需要用到出生证明。刚生下的婴儿知道啥,啥都不知道,一切都处于混沌之中。后来遇到些移民澳洲的人,才发现出生地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看不见的。正是婴儿啥都不懂,只能去感知第一次接触到的外在的世界。当人长大后,对于出生地的眷恋是因为他在那里出生,是一切一切开始的地方。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总统必须由出生在美国的人当选。这就从根子上奠定了一个人对于国家的忠诚。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出生在A地,长大在B地(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后举家迁徙),最后定居在C地的人。我想这些人对A地和B地原因就是在于最初的、直观的感受。

回到科学研究的话题,小时候通过直观感受喜欢上某个事物,可以为后来大学选专业奠定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就是:科学网博客上张海霞老师的闺女学习天文的故事(具体博文,我现在没找到)。我现在问问我自己,我有初心吗。答案是没有。童年过得无忧无虑,只是缺少了多样的选择。本科的专业是农业水利工程(浇地的,同学的原话)、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专业是水利水电工程。主要是农田的灌溉,灌区的设计。研究方向是水环境的修复。目前的趋势是在原有水利工程的基础上加上生态,形成生态水利。其中的分支是水环境的修复。

具体到,我现在的研究方向上来。我现在用一种水生态模拟软件,模拟湿地中溶解氧浓度和氮浓度的变化。做数值模拟的人都知道。水生态模拟软件是通用的,可以应用于不同的地点。水生态模拟软件的模拟精度不依赖于人对软件熟练程度,而是依赖于实测的数据。没有实测的数据,水生态模拟就是空中楼阁。在水生态模拟校正的过程中,模型使用者必须到实地看,建立起对实际湿地的直观感受。然后才可以将这种直观感受和内部化学反应过程用一系列的方程概化出来就是模型。说一句绝对的话,进行水生态模型模拟的人,必须去现场实地察看。

初心是直观感受到的事物最初的美。从一个尚未毕业的博士生的角度来看,科学研就就是从一个实际现象出发,采用理论解释其形成机制,最后能够解释不同的现象的过程。

如果说能够在童年时,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将其发展为自己的工作的话。用老话说,就是爱一行、干一行。据个人瞎猜,这种人当然比较少。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反思自己,自己属于干一行,爱一行的范畴。

祝福大家都能形成自己的初心,坚持自己的初心,发展自己的初心。

题外话:即使在童年形成了自己的初心,也需要不断去强化,需要别人的督促去在感兴趣的事情上不断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439-1217063.html

上一篇:自己学英语的体会
下一篇:说一说 吴越之战 煮梁计
收藏 IP: 125.40.11.*| 热度|

1 毕重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