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light

博文

英国要求论文发表保证开放获取 精选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13-4-18 05:28 |个人分类:循证医学传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开放获取, 论文发表

从今年4月1日开始,英国将对由公共资金资助的研究论文实施强制性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OA)政策,今后凡是由英国研究理事会(Research Councils UK,RCUK)全部或部份资助的研究项目,在发表论文时,必须保证论文能让所有人免费下载。作者可以选择金OA (Gold OA)或是绿OA (Green OA),RCUK建议优先选择金OA。OA是几年来学术研究界的热门话题。过去学术论文发表在同行评审(peer-review)刊物上之后,读者想要阅读,必须通过图书馆借阅、个人订阅、或是购买加印的单篇论文的方式,那时候OA还是个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在互联网普及之后,OA再度被许多研究者提出来,其理由是,如果学术研究是由政府出资,那么已经付了钱的纳税人,就不应该为了看到研究成果而再付一笔钱,特别是在互联网普及之后,获取论文的过程,如下载PDF格式的论文,成本已经很小,不能成为收费的理由。另外OA本身可以促进知识传播与学术交流,有益于科技发展。


但是对于出版社来说,刊物订阅、单篇论文加印出售等都是重要的收入来源,当然不愿意自动实行OA。近年来虽然出现了不少OA刊物,但是传统的订阅型刊物(subscription journal),其中包括一些行业顶尖刊物,许多还不是OA刊物。这就引起了许多研究人员的不满,他们指出,论文写作与修改、论文评审等过程都是由研究者无偿参与的,而出版社不实施OA,相当于劫持了研究者的成果赚钱,而且出钱的大部份还是研究者所在院校的图书馆。


在研究者的抗议甚至联合抵制下,英国政府在去年组织了一个委员会研究对应政策,后来发布了一份报告(Finch Report),建议通过由论文作者向出版社支付费用的方式,“买下”OA权。这实际是一项比较保守的方案,其它激进的方案包括由政府出资通过第三方建立论文出版库等,但显然不如Finch Report建议的方案实用。

很快在这份报告的基础上,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发布了一份政策文件,宣布所有由RCUK的7个研究理事会(跨越文理医学)全额或部份资助的研究项目,自2013年4月1日起,在发表论文时必须保证实现OA,作者可以向RCUK申请专项资金用于向出版社支付OA费用。


RCUK允许作者采用金OA (Gold OA)或绿OA (Green OA),金OA是指通过向出版社支付费用,保证在论文出版之日起,就实现OA;绿OA是指在论文出版之后,出版社享有一段时间的收费期(6-12个月),然后实现OA。这份政策文件明确表示RCUK鼓励作者优先考虑OA,理由是这样可以让成果尽快公开。


对于这一点在研究人员中存在一定的争议,一般来说金OA比绿OA要贵一些,每篇论文的OA费用可达2-5000英镑左右。虽然RCUK有专项资金,但这笔资金并不是政府额外拨款,而是要从RCUK现有的预算中拿出来,OA上的钱花多了,研究经费就少了。而且一些人认为,RCUK的倾向性会鼓励“杂交OA”(hybrid OA)现象,即那些收费获取的刊物,如果作者出得起OA费用,就实行OA,而其它论文依然如故。这些刊物的OA费用通常较贵,而且这么做在推动OA上效果亦不佳。


虽然存有争议,但是英国毕竟跨出了OA的重要一步,在世界各国中也是较为领先的。在学术出版量和出版业两方面,英国都是大国,我们可以继续关注RCUK这一政策将会对学术出版、OA潮流、公众对科研的参与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原文发表在我的循证医疗传播笔记上:

http://medcomms.net/blog/2013/04/03/rcuk-open-acces-polic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02-681270.html

上一篇:弊端重重的制药产业
下一篇:科学求知也可以轻松有趣
收藏 IP: 92.40.170.*| 热度|

21 许培扬 李睿蛟 曹聪 孙学军 苏德辰 杨海涛 刘淼 王少新 强涛 董欣欣 何学锋 陈辉 张亮生 李天成 宁利中 任胜利 彭真明 pttianya yushengyin zhangli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