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ligh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light

博文

冰岛火山灰云笼罩欧洲第二天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0-4-16 21:17 |个人分类:科学媒体|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火山, 冰岛

英国的民航空间关闭延长了到了星期六凌晨一点,但是苏格兰和英格兰北部的一些机场已零星有飞机起降,爱丁堡机场今早有一架飞机起飞,苏格兰第一大臣 Alex Salmond 上电视自豪地宣布:“这是苏格兰的一次机会!”

冰岛火山灰云已经渐渐漂往东欧,北欧、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地机场继续关闭,法国机场(包括巴黎)部份关闭。这幅来自 flightradar24.com 上的截图很说明问题:

2010-04-16. flightrader24.com

英国气象局公布的格林尼治时间星期五12点的卫星云图:(实时更新)

2010-04-16.iceland volcanic ash clouds 1200

以及两天内的火山灰云飘散预测:(全文)

没有飞机的日子里,可以做些什么呢?

其实这两天是极好地从事某些科学实验的时机,如果你的实验的对照组数据是“没有喷气飞机干扰”,那么这两天真是天赐良机。我记得美国曾有人收集了 9/12当天的温度数据--那一天全美民用航空关闭,研究喷气机的尾迹对气温的影响。理论上白色的尾迹会反射太阳光,足够多的尾迹可能有降温作用,但是要 大规模地收集数据,平时是不可能的。他们的统计结论,如果没记错的话,是尾迹确实对气温有影响。

不过这次有大面积火山灰云,这一因素可能对气温影响更大,所以以上这个实验是做不成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其它的灵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102-312803.html

上一篇:冰岛火山灰云笼罩欧洲 民航空间关闭
下一篇:冰岛火山灰云的成因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侯振宇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