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j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jfeng

博文

并非辱华那么严重,但也请你不要盲目地说中国人的胸怀太小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17-5-25 13: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时间2017521日晚,我像往常一样躺在床上看手机,忽然朋友圈里骂声一片。好奇点开之后,发现竟是我们学校的毕业典礼,一位来自中国的女学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英语听力本来就不是特别好的我听了几句后,觉得就有些莫名奇妙,随后找到中英文对照仔细阅读,发现果然有些问题。

大家起初的骂声主要是说辱华,虽然我个人觉得事情并没有辱华那么严重,但绝非某些人所说的是杨舒平同学在幽默,也不是因为“让某些自以为还体面的人丢了颜面”,她的演讲确实有问题。首先暂且抛开她的演讲内容的正确与否,从她说话的逻辑来看就能看出端倪。当她口口声声的说自己来美国学习的原因是为了新鲜空气的时候,就已经能知道她并不是在说实话。我无法相信一个国内的高中生在当时选择海外留学地点时会有如此强烈的目的性,单纯是为了新鲜空气,而且在昆明那么一个号称春城的地方。那么随后又说自己来美国的飞机上带了五个口罩,下飞机的那一刻正准备带上其中一个。既然为了新鲜空气而来,那就是知道美国的空气好,为什么又要带口罩来?至于空气新鲜而甜美,那是个人体会,我无从知晓。接下来,说的关于自由和政治的话,我不做评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

那好,既然来美国的原因是瞎说的,自己在家乡带口罩的经历是编造的,前后逻辑有那么混乱,我无法相信她是单纯的幽默讽刺。听听随后她的关于中国教科书充满谎言的言论,呼吁每个人争取自由的言论,大概就能体会到什么。听完她的毕业演讲,我的直观感受是,她太想说美国和马里兰大学的好话了,以至于失去了原则开始胡编乱造,将国内的矛盾严重夸大,来博得美国人的掌声。的确,当她说到新鲜空气、自由、政治的时候,美国人确实在给她鼓掌,她也确实很享受。

她的错误就在于用胡编乱造的亲身经历,给不明真相的美国人留下了一个错误的印象,以为中国人每天生活在有毒气体中,中国社会如同朝鲜那样受到压迫。就如同一个美国人在中国演讲,说美国枪支泛滥,每天晚上自己家门口都会枪战,自己出门就会被打死,显然美国人也不会同意他的说法。对比下在中美的生活,大部分留学生都会发现,在国内的生活其实还可以。还有一点可以肯定,她并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想她在所谓的道歉信里那样说的“希望不要有更多的解读”。大家不是更多的解读,只是认为她不应该说谎,去给美国人传递错误的信息。本来,一些美国的报纸就针对性地挑负面新闻、夸大事实报道中国,她还火上浇油。

我注意论坛里的一些博客或者下面的评论主要有两个观点,一是认为她言论自由,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大家声讨她是侵犯了她的言论自由;二是认为说了一些中国的缺点,中国人就坐不住了,胸怀太小。我在这里想要说的是,首先,言论自由当然没问题,但是借着言论自由的机会胡编乱造、说谎话是不能容忍的。就比如你说中国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很严重,说中国社会没有美国那么自由开放,当然可以,言论自由;但是如果你说中国的大江小河没有一处能喝的水,那就是你胡编乱造了,就不是言论自由所能概括的了。其次,关于中国人胸怀的问题。你说了一些不真实的事情,我出来纠正你,怎么就变成我没胸怀了?明明是你犯了错,红口白牙地说了谎,为什么你却要指责我侵犯了你的言论自由?说我心胸狭隘?你说了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保证以后不再这样,我才能胸怀大量的既往不咎。你说了谎,抹黑了我,还拒不认错,说是被误解。我要是再毫无反抗,笑嘻嘻的接受,那就不是胸怀大量,是作践自己。

我有理由相信,杨舒平同学之所以有这样的演讲,是因为自己内心深处关于自己的祖国有一种自卑感,以至于觉得美国好的不得了。而她刚开始也并没有认识到,无论在哪里,都要对自己说过的话负责。刚好美国的大学也需要她这样的人来吸引关注,彰显自己的自由开放。只不过这次她变成了哗众取宠,就像朋友圈里说的那样,“你夸可以,但跪舔就不对了”,话虽粗俗,但意思契合的很好。可能她太年轻了,和美国的年轻人在一起太久了,以为自己就能像一些美国人那样跟着街头报纸乱说,以为就是说说而已,完全不用负责任。她也不知道,如果你不尊重自己的祖国,没有美国人会尊重你。

通过看博客和评论,我觉得其实不少博主和评论者对自己的祖国都有一种深深地自卑感,认为中国污染严重,不自由,不开放,中国人素质低,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觉得国外一切都云淡风轻、世外桃源。其实并不是这样,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问题,要正确地看待,做到不卑不亢。我们的国家现在整体并不如国外那么好,但我们可以努力让她变的更好。遇到事情,要先认真看一看,想一想,夜郎自大当然是不可以的,但一味地贬低自己更是不可取。

我知道你整体比我好很多,但出了问题,咱们也要按部就班地分析一下,到底是谁的不对。如果是你的错,我批评了你,你可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就说我胸怀太小。不然你这不是在撒娇卖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9671-1057016.html


收藏 IP: 100.15.128.*| 热度|

5 赵斌 张海霞 吕洪波 汪玉玲 骆小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