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情绪)愤怒的特殊情况的判断与TA结合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0-2-12 17:2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SFBC, 焦点解决, SF取向



                                                          【情绪的三个等级】


 

愤怒分成三个等级。

 

一个等级就是他的儿童自我的情绪是抱怨、嘟囔或者呼吸澎湃、坐立不安、紧绷焦虑的行为,他这种比较轻的情绪是一种儿童自我的对父母自我的游戏邀请。

 

另一个情绪,是他的情绪是一种行为,是污辱、辱骂,伤害行为,这是第二种情况。

 

还有一种情绪,就是它本身被情绪控制了,他已经失去思考能力,这是第三种情绪状态。 

 



                                                       【三种不同的处理方法】


 

第一种情况,我们不去回应他的情绪,而关注他的行为,让他必须做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或者是下一步要做的行为。忽视他的第一类的情绪,不上他的套。他希望我们也进入情绪中、跟他一同进入他的家庭游戏脚本,产生一些情绪上的互动和操纵。我们可以找到他的优点赞美他,或应用应对问句。

 

第一种情绪我们忽视她的情绪语言,直接回应行为语言,找到行为背后的正面意义(赞美与安抚)

 

第二种情况,他是有意地用情绪的方式来伤害别人,或者他的情绪是清醒状态下用情绪的方法来侮辱别人,那么这个情况是要选择性回应的:

1 要制止他的行为,

2 或者让他知道他这种行为带来的结果是什么

让他回到自己原始目的的轨道(目的的替代性)

 

第三种情况,他已经失去理智或者完全进入那种不可理喻的儿童自我状态了,就是我们所说的失去理智了。这时候还是让他冷静下来,因为你与一个没有理智的人,一个完全进入那种情绪激动的人去讲道理是没有意义的。

 

这时候应该想办法,作为上级和作为旁观者应该把双方分开,情绪过后再进行处理。这种情况已经不是我们要处理的范围。

  


                                                          【解决方案】
 


 

1 把情绪作为一种原始的(低级)语言或辅助工具,不是目的

2 给扭曲的部分,—定的情绪食物,要主动满足。
3 使用情绪手册,清楚分析概念
4 发展(可观照的)二我断概念情绪,发展三我分配和选择情绪(有寻有伺,无寻无伺)

 

实际工作中,其实第一种情况还是相对的更多一些,因此我们关注行为,忽视他的不礼貌的态度,应该是作为一个SF取向管理者应该具备的一个素质。


 


                                                       【回应行为的意义】


 

他的情绪,如果我们过多的回应,那么我们就会陷入情绪游戏中,家庭模板中。学TA的人知道:

每个行为或者是每个人的状态分成儿童自我、父母自我和成人自我,当我们用成人自我回应他的成人自我的时候,也会让他们进入成人自我状态,关注于自己的行为。这是我们想要得到的——他的行为发生变化。这是我们要的,而不是让他的情绪发生变化。应该采取忽视孩子不礼貌的态度,但不纵容不良行为。 

 

2011年,当我邀请英国的Macdonald来杭州讲学时,他将SFBT称为“没有副作用”的疗法,原因便在于SFBT不对“人的过去”做出假设,因而不会犯“可能的”错误,而SFBT认为对来访者日常生活具体细致的了解才是真正的“深层次”。注意这个假设和传统假设的差异

 

从操作层面,我常用“情境十行为”来描述,个案的感受都需要被还原到一个情境和行为中去,而所谓的解决办法就在其中。可以问:

“你有这种感受, 能和我说说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境,你在做什么?”.....

“如果未来你感觉好了,那时会是怎样的情境,别人会看到你在做什么?”

 

当然根据个人经验,SFBT 如果用了三、四次,仍旧没有明显见效,请考虑结合起来疗法或者改用其他疗法。

 

 高七师20161220



                                                 愤怒反应卡片(冲动解除剂)


 

传统把这个叫做愤怒的“中断模式”,而焦点解决习惯是“主动做些不一样事情”的实验性方法。

 

此方法对任何人都有用。

 

一个典型的愤怒中止卡片包括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让我们关注我们真实需要的内容

第二,我们认为重要人物的名单和问题

第三,我们可以马上开始的一小步行动

 


                                                                            卡片样例


一  我的期待是什么

这样我能达到我们期待吗?

这样对我的期待有什么帮助?

我的人生经历中冷静给我带来好处(实现目标)的经历是什么?

我人生中重要的人是:&&& *** @@@

这个事情重要的人是:¥¥¥ ………

我现在要给谁打个电话 电话号码是940993420

我要喝杯咖啡,我要吸烟.........

我要找到地方大声呼喊 愤怒卡1.png

 


1、2是让自己的认知更加宏观和客观,愤怒的人往往是卡在一个点上了;3 是具体应用以前用过的、有用的方法 。这个卡片可以自己制作,最好是有SFBC和我们一起来制作。

 

 

 高德明2020年2月6日星期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218193.html

上一篇:高德明老师推许SFBC的读书重点和顺序
下一篇:焦点解决取向的愤怒的情景处理
收藏 IP: 183.232.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