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SFP1001夜二十四】如何用焦点解决问句和小朋友套近乎?

已有 1385 次阅读 2018-7-20 17:5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教练, 焦点解决问句

 

如何用焦点解决问句和小朋友套近乎?

高德明 

向孩子们提出的问句

1.在学校里你哪一科学的最好?

2.你擅长什么?

3.你喜欢谁的公司?他们喜欢你什么?

4.有让你信任的成年人吗?

5.你可以跟谁倾诉?谁会聆听你的诉说?

6.你觉得自己跟谁有关系?

7.你是怎么跟你最好的朋友成为朋友的?

8.你还有别的朋友吗?你是怎么跟他们交上朋友的?

9.你的朋友和其他人喜欢你什么?

10.你如何利用自己交朋友的本事,去找到能给予你支持和帮助的人?

11.你多大了?你一定是......岁了。

12.如果由你来负责,你希望自己的人生有怎样的改变?

13.假设一个巫师今晚来到了你家里,用他的魔杖施展魔法将正在困扰你的烦心事一扫而光。那么明天早上会有什么变化?你会做出什么不同的举动?

14.你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做......,请告知我更多的信息。

15.你认为你的父母(老师,兄弟姐妹)现在正在做什么有益的事情?

16.你希望你的父母或老师,做什么他们目前没有在做的事情来帮你......?

17.你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变化?

18.你能多给我讲一些你所做的事情,而不是从事那有问题的行为吗?

19.你是怎么做的?能让我看看吗?

20.你是在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应该开始做些别的事情了?


21.你是......那样的人吗?你怎么做的?你是从哪学的?

22.假设我要跟你的父母(或老师)谈谈,他们会说什么正在变好?

23.假设我要跟你的父母或老师谈谈,他们认为你是如何做到的?

24.你最好的朋友认为你希望什么发生变化?

25.你最好的朋友认为什么正在变好?他或她认为你是如何做到的?

26.你最好的朋友能为你提供什么帮助?

27.改天让你的朋友也一同参与进来,以便我们可以一起探讨他或她是如何帮助你的,你认为这是个好主意吗?

28.你最好的朋友认为,当你们相处得很好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

29.虽然你会感到很难为情,不想在这里讨论这个话题,但是我们还是要问,你的父母认为你擅长什么?

30.你的母亲(父亲、老师)喜欢你什么?是什么让他或她感到自豪的?


31.如果我问你的老师你在学校擅长什么,他或她会说些什么?

32.你将能够给你的父母怎样的惊喜?

33.假设让你在家或在学校假装发生了奇迹,所有问题都解决掉了。你会做出什么不同的举动?

34.如果你可以有三个愿望,你想许什么愿?

35.如果你的愿望实现了,你会有什么不同的举动呢?

36.如果你可以设计如何在家度过美好的一天,家里的每个人要为此做些什么,才会让你觉得这一天是美好的?

37.假设我能用魔法让我们俩穿越到未来生活1年或2年。如果你做得很好,当我们看向你时,我们会看到什么?

38.当你做得很好的时候,什么动物最像你?那个动物做了什么?

39.当你做得很差劲的时候,什么动物最像你?那个动物做了什么?

40.与当前你所属的这类动物比起来,你更愿意是什么动物?

41.你如何将自己从当前这类动物变成另一类动物?

42.你已经开始从一种动物变成另一种动物是在什么时候?你是怎么做的?

43.你开始变成另一种动物后,你的父母或老师会说什么?

44.这会让你们之间发生什么变化?

45.假设让你画出自己想要变成的样子。你会画什么?

     (也许真的会让这个孩子画的。)

46.如果让你描绘当前的问题,我会看到这两幅画之间存在什么不同之处?

47.假设让你描绘你希望让家里的东西变成什么样子?那会是什么样的?

48.你认为自己没有必要在这里。为什么?

49.是谁让你来的?你认为他或她希望看到你在参加完我们这里的会谈后有什么变化?

50.你觉得怎么样?你怎么看?


51.毫无疑问,你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我帮不了你。请告知我更多的信息。

52.在与以前的治疗师的会谈上发生了什么?他们会做出什么不同的举动以便使大家从此次会谈中收益?

53.你将能够给你的父母或老师如何制造惊喜?

54.你的父母或老师认为他们看到什么就能知道你不必来这里了?

55.假设你决定要做这些事情。你和他们之间会发生什么变化?

56.你能告诉我你把什么事情做的很好了,让你认为自己不再需要帮助,不需要再待在这里了?

57.你在家擅长什么?在学校呢?你擅长什么活动或运动?

58.你做了什么,让你认为事情没有那么糟糕?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125104.html

上一篇:【SFP1001夜二十三】有关增大希望的提问
下一篇:【SFP1001夜二十五】关于客户问题复发的问句
收藏 IP: 111.201.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