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跟着高老师学焦点】:焦点解决的魔法棒让我魔力无穷(三)

已有 1415 次阅读 2017-9-12 10:5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焦点教练, 焦点解决思维

焦点解决的魔法棒让我魔力无穷

高德明团队 整理

2017年8月28

(续上篇)

再说一个例子。我们给企业做培训,企业的要求比较高,不光是传达性内容,还有企业文化,领大家做活动,所以对场地各方面有很多要求,我们得去找一些场地的资源。有一个女孩,是我们一位新员工,她负责找场地这件事。

在之前,我和她说,最好是给我一个目标,你能找几个酒店。下一个星期六的时候她跟我总结,找了三家酒店。我说显老师你进步太大了,很出色的完成了你的工作。因为,她对完成任务有思考,要交差和汇报,列出了选择的三家酒店有什么优势,有什么特点,基本符合了我们的需求。同时又写明和酒店谈判时要注意哪些条款,和一些谈判技巧,说的头头是道。

我继续发挥:你怎么进步这么大呀!这些我没让你做特别好!

她:以后我觉得我们的资源酒店必须做一个数据库,这样的话,我们第一时间就能找到酒店的信息和所有需要的东西。

我:特别好,这工作一定得你来做了,都超出了我对这个事情的想象了,看你说的这么好,如果你去执行,你一定是做的最出色的人。你觉得呢?

她:我觉得我可以试试。

我:你一定能做得好!

然后她隔了几天的一个晚上,把她的结果发给我了。我看着写的挺好的,大约列项得有20列,分类分的特别好。我当时领着孩子在外面玩,我想她第一时间发给我了,她需要的赞美并不是仅有口头上的,而是真正的交流。按我以前的习惯,就是放着了,明天或者找时间再看。但是我也在改变自己,所以那天,我就认真的看了。之后我及时给她回复,“非常好,写的很详细。你让我给你提意见,一二三四五条这些如果这样是不是更好?”她回说,“姐你说的有道理,这样更加完善”。那个晚上,她加班就把结果给完善了。

我太有感触了!哪来这么大动力呢,这是以前都不会WORD的一个人,现在都能把表格做的特别好了!我真的觉得鼓励和赞美的作用,发挥的特别极致。


(待续......)


PS:郑**同学,在管理公司和员工沟通中体验到了焦点解决思维和问句的作用和魅力,随后做出了一个非常重大的决定,将焦点解决的学习全面推广到公司员工乃至客户中。8月13日她组织了在京的员工老师们集体参与高德明老师的焦点解决公益工作坊后续全员参与线上练习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5547.html

上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七】如何给回避风险的下属安排工作
下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八】各个情境下的SF无痕化应对方案
收藏 IP: 111.201.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