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六】:如何委托下属制作或准备资料

已有 1623 次阅读 2017-9-11 16:2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焦点教练, SF问句, 教练思维

用教练问句来解决团队领导中的难题

——如何委托下属制作资料或准备报告材料?

高德明团队  整理

201604


假如我们是领导。如何委托下属制作资料或准备报告材料?

情景一:完成的时间

1、小王,在周三之前,把要提交给客户的新资料看情况做出来。

做上司不要追求心领神会。心领神会的员工可以有,但不是每次都可以的。工作不能有这样的模糊性。因为即使你说的很清楚,对方也不一定会真的完全领会。一般还是要留出他提问和让他复述的时间。

即使你说的很清楚,上司认为的情况,和上面小王认为的“情况”,其实并不一致。这样如第一句的安排工作,下属做出来的东西并不符合上级的期待也是正常的。

2、小王,能不能在周三中午十二点之前,把周五经营会议要用的资料做出来。  

情景二:下级回答,我做不出来。

**:高老师, 假如小王回答,做不出来?该继续怎么问呢?

高老师:从这一句话中,其实我们不一定知道他说的做不出来的具体意思我觉得这时要探询“小王说的做不出来”的具体意义是什么。这样才可以知道,怎么可以做的出来。相信他这样说一定有道理。可以让他把做不出来,更加详细化的展开。找到可以做出来的方法。当然,也可以直接问焦点问句:

1、你说的做不出来,具体是指什么?

2、怎么可以做出来,你认为谁可以帮你等等。如果有人可以做出来,你觉得是一个什么样情况?   

情景三:下级有上进心

下属是一个追求升级有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的员工,作为领导你怎样安排工作⋯

1、今天我太忙,不过幸好有你们。

2、如果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永远不会进步。小伙子,好好干。

3、想不想挑战一下自己?小伙子!

4、十拿九稳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工作内容,你觉得哪一份会更适合你的职业发展。 

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因为作为领导因为工作安排不清楚造成误会,有几点建议:

  一、要先把事情的背景说清楚,该工作的整体意义和具体含义,如客户是理工科出身,所以要求资料数据和推理多一些;

也要让下属知道,这项工作不是简单的例行公事,而是推动整体项目进展的重要因素,激发下属的工作热情。

  这份资料用于什么场合,针对什么人,有着怎样的目的,所以需要在什么时间之前做好。这份资料的优先级别是怎样,什么事情发生,可以先放下这个工作。

  这些内容必须交待清楚。

  不过,你要是碰到一个没有给你交待清楚这些的上司……一定要追着把上面的问题问清楚……。不然,你干不好,领导还批评你……这样的领导有很多成长空间的上级,也为你替代他提供了机会。

  要不然他是个无能平庸上级,也许他认为你和他心领神会了,每个下级都应该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

  好多上级总认为员工应该是他肚子里面的虫子,不用说就应该了解他的“苦心”,结果只是那些会察言观色的人被重视,不太会沟通和只有单项业务能力的人慢慢的会不适合这个团队。所以,我们要是领导,还是要和每个人沟通清楚,少玩心领神会的家长制。

  二、不要用模糊的词汇。

  “快点!”多长时间叫做快?

  “明天。”明天上午、明天晚上,相差可以是12个小时。

  三、对于不经常沟通和接触的员工,安排完任务之后,一定请他多谈一下这个任务的看法,最好是让他重复一下你的上述要求……足够时间给他提问和统一理解,这个比忙着去干完让你目瞪口呆,要节约时间的。

【编后】这是高德明老师依照《不懂说话你怎么带团队》的内容为管理情景下,引导教练们群策群力,而总结出来的精彩的SF教练问句和教练思维取向的思考方法。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5436.html

上一篇:【跟着高老师学焦点】:焦点解决的魔法棒让我魔力无穷(二)
下一篇:教练思维取向的团队领导方法【七】如何给回避风险的下属安排工作
收藏 IP: 111.201.2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