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焦点解决过程的五个空间与要素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7-8-16 17:45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合约, 高效教练, 描述目标

高德明


这个神奇的语言过程包含下面五个要素。

01

第一个要素是教练合约。合约阶段主要是澄清会谈结束时什么是有用的结果。

主要的问句

你对这次谈话有什么期待?你认为今天发生什么事情,会让你觉得来这里是值得的?

02

第二个要素是描述目标,也叫期待未来。我们与客户一起“越过”可能存在的困难,探索达成目标后的结果。

主要的问句

假设一直困扰你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你会注意到什么?什么迹象会让你相信奇迹已经发生了?

03

第三个要素是客户的资源。我们关键是要挖掘客户的优势和资源,探索客户做些什么会使解决的先兆发生。

主要的问句

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时候发生过类似于你所期待的未来的那种状况,哪怕一点点相似?你是怎么做的?

04

第四个要素是一小步的行动

主要的问句

110分的刻度表上,你给现在的状态评几分?10分意味着你已经达到了目标,1分相反。你如何知道你提高了1分?提高了1分的话会与以前有哪些不同?还有呢?

05

第五个要素是总结。总结非常重要,第一教练要赞赏客户,第二教练要建议客户进行尝试,支持其一小步的行动。

这五个要素是高效教练之所在。到目前为止,在我们日常实践中,甚至在面对比较复杂和紧急的问题时,也不需要很大程度上进行添加和改变,这是高效教练宏观的大方向。如果我们的谈话过程,能正确的坚持这五个简易要素,就能够达到我们高效解决的结果。

高效教练还包括其他的一些微观的技巧,这些微观的技巧可以让我们知道在这五个步骤中哪个地方停留的时间长一些,多讨论一些,让客户思维更宽广一些,在什么地方让客户更聚焦一些。

总的原则,大的方向就是这五个方向。教练的五个要素,可以说是在教练的整个过程中,通过提问打造的五个语言空间,在这五个语言空间之中,客户可以在这里漫游,在这里挖掘,在这里明确自己想要的方向。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1392.html

上一篇:[SF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16:在复杂环境中回应(下)
下一篇:高德明老师讲客户在期待上徘徊的合约案例反思
收藏 IP: 111.201.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