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高德明老师讲“难倒焦点解决实践者的三个问题”

已有 1619 次阅读 2017-8-15 10:34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心理咨询, 精神分析, 焦点哲学

高德明    2016.4

    在大型的焦点解决介绍会议上,通常有三个常见的关于焦点的疑问被经常提到:

     焦点是不是快餐文化?

     焦点是不是治标不治本?

     焦点是不是太简单好学了,没有必要深入学习?    

    下面我就这几个问题,尝试用不同的角度来回答,希望给大家带来思考,只是一些角度的探寻而不是确定的答案,希望你也能在这个基础上建构出更适合你当下遇到的情景,也思考这些回答体现了哪些“回答者背后的假设”,有什么不同,也思考这些回答是猜测了哪些“提问者的背后的假设”而给予的回答。

焦点是不是快餐文化?
第一个回答:先讲一个实际的故事。有一个自杀倾向的人,给我们老师打电话,并声明电话快没有电了,只有两三分钟的说话时间,这时我们老师运用了焦点高效的、快速的方法挽救了他。有时呢,心理咨询不是风花雪夜,更多的情况是如临战场。
第二个答案:如果选择手术用的手术刀,我们是要锋利的,还是要钝的刀?是伤口长一些,还是伤口短一些?

我觉得我是希望手术刀更锋利一些好一些,这是第二个回答。

第三个回答:我没有对比过焦点和快餐文化有什么相同和不同,我对快餐文化也不太了解。请问一下,如果快餐文化有优势的话,你觉得快餐文化有哪些优势呢?

第四个回答:我不知道您是如何定义“快”和“慢”的,焦点的见效快,往往是来自于焦点治疗师的慢,慢慢地倾听、选择和慢慢来建构,从而带来效果上的快。我不知您说的这个快餐是指形式上的快还是效果上的快?是方法上的快还是效果上的快?

第五个回答:焦点是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客户身上,所以焦点咨询是一个寻宝的过程,只要找到客户身上的资源就可以了。而不是认为客户没有自己解决的办法,需要专家慢慢地教他,深深地挖掘他的错误,慢慢地来教育他。焦点的“快”,就是因为焦点是共同寻宝的过程,找到了就解决了。

第六个回答:焦点的高效,还有另一个含义,就是他很快能知道焦点解决的办法对这个患者到底有没有用,他会很快就能知道。

     如果焦点解决的方法应用在一个客户身上3-5次还没有效果,那么就可以马上换其他的方法了。快速地甄别出这个方法是否对客户有用,这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对治疗师来讲,都是对生命的尊重。

    这个高效,还包括了高效的自我判断,有一个研究表明:焦点和传统的精神分析相比,焦点解决基本上3-7次,就可以达到精神分析十七八次的效果。如果焦点有用的话,那么3-7次以后,他的线是水平线的。

      而精神分析往往到12次左右甚至以上才见效果,所以说如果焦点和精神分析对一个人都不好用的话,那么焦点在第3-7次基本上就可以断定了。因此,它也可以高效地断定,你适不适合用这个方法来治疗。

第七个回答: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治疗师是慢点治疗,还是快点治疗?客户的病是慢点好呢?还是快点好呢?这个我确实还是要慢慢来思考,我想对每个人来讲答案或许都是不同的。

焦点是不是治标不治本?

第一个回答:请问西医是不是被中医说成是治标不治本呢?

第二个回答:所说的治本是找到问题的原因,或根本原因,是这样吗?你说的治本的意思包含这个层面吗?

第三个回答:我记得有一个佛教故事,一个人被箭射伤了,他带着伤一定要抓住射他的那个人,这时候人们就把他按住了。按佛陀的讲法呢,现在你重要的是处理箭伤保障性命,而不是要找到伤你的人。处理箭伤,保住生命,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四个回答:我们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态,是人们身体健康的根本基础。所有的医院都是在治病,而不是治未病。

      华佗是传世的名医,他有两个哥哥,他的二哥是治未病,这个人病刚要出现的时候,他就给予治疗。而他大哥呢,可以让人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从根源上、根本上让别人断除疾病。

     我想,焦点应该是属于华佗,他是只是神医,帮助人们达到想要的健康,但他不治标,也不治本,他不如他的哥哥,那么你如果能够学到华佗的两个哥哥的方法当然更好了。焦点,只是华佗而已。

焦点是不是太简单了,没有必要深入学习?

第一个回答:焦点学后就可以用,它不是因为简单,而是副作用小。一个操作起来过于复杂的方法,往往使用不容易,使用起来复杂的方法容易造成对来访者的治疗伤害。而焦点解决的方法,学习完之后没有这样的副作用,所以说它很快就能够进入实践过程,并不是因为它太简单,而是因为他的副作用小,副伤害小。

第二个回答:一个学习的人对治疗技术的掌握,不在于他学习的难易,而在于能有更多的实践。有些方法只有学习了七八年之后,你才能开始实践,这个方法对现代人和对中国来讲是不适合的。    

第三个回答:有这样一个事件,就是一个电机厂家做了一个大型的发电机,但是发动不起来,找不到原因。于是,请教这个电动机的技术专家,这个专家看到了问题,拿粉笔在那个位置轻轻划了一道说:就这儿,把线圈减少就可以了。之后,对方按合同付给专家一万美元。付款的人说,你这一万美元挣得太容易了,太简单了,你就用粉笔画了一下。 这个专家说:是的,我用粉笔画了一道值1美元,但是知道在什么位置画,值9999美元。

     所以,我们看到SF使用出来的方法简单,不见得这个简单背后,不是深入之后的浅出。傻瓜相机很简单、苹果手机使用很方便,我们实际上作为使用者可以很简单,但制造起来很难。这要看你想成为一个使用者还是制造者?想成为一个简单的使用者,还是灵活的、出神入化的使用者?

第四个回答:我觉得呢,这也反映出一个假设,是一个本体论的假设。焦点是提倡在实践中反思学习,提倡真正对来访者有用的内容,而不是寻找哲学的本体和事物的本质。

      过去在书本上抽象的哲学思考,那种学习的方式和方法,是传统哲学的判断和哲学方法, 现代的日常哲学是与之不同的。

      从日常哲学来讲,我们过去过多的哲学化、理论化、深入化,实际上是脱离了实际,反而捆绑了自己的创造力,让自己不能真正地对现实真相有所觉察。

      从焦点的哲学基础来讲,它属于日常生活哲学,并不属于本体论的哲学,所以说它没有必要挖得很深,正像维特根斯坦所说的:我们只能在皮肤上慢慢地爬?那么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在这里再讨论就进入循环论了。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1185.html

上一篇:[SF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16:在复杂环境中回应(上)
下一篇:[SF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16:在复杂环境中回应(中)
收藏 IP: 123.114.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