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高德明焦点解决例外技术详解之一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7-8-11 10:01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焦点教练, 例外技术, 爱语焦点

高德明


皮特邵博在大量的企业教练中,把焦点解决教练总结成最简单朴素的两个观点:

坚持寻找已存在的资源。

如果客户他的视线陷在未解决的问题和缺陷里,一定要邀请他用问句,用打开空间的方法,让他走向未来,走向解决,朝着有帮助的方向去扩展他的视野。

如果这两个观点说的太简单,可以化成个观点:

1.谈论能力而非缺陷。

2.问一些有效的而不是失败的事情,都做了哪些有效的事情。

3.形成对所期望的未来的想象,而不是分析问题的原因。

4.找到困难背后存在的需求,以终为始。

5.形成刻度问句寻找不同的切实的解决迹象。

在上面的两点或者是五点,对企业教练实践的大量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到找到客户资源的重要性。例外技术就是找到客户资源的非常重要的技术。比如在常用的刻度尺技术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刻度尺问句都是在寻找客户的例外。比如:

你为什么给自己打这个分数?而不是更低的分数?

这就是在寻找客户已做了什么,已有的资源和那些例外。还有一个问句,当客户说现在想提高到7分的时候,那么我们可能会问:

什么时候或者有哪件事情做的有超过7分的时候,那是一个什么事情?

这俩个问句都属于例外问句的发展,都是在寻找客户的资源。寻找那些没有问题的时候,那些曾经超越对我们自己能力评价的经验。所以我们知道例外这两个问句是探寻对方他能做到什么,他有什么能力,他已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很高的水平。这些是可以支撑客户达到想要的目标以及能够解决当下的问题。

我们认为对方已经拥有了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和资源。有些人会认为这是矛盾的,如果方法和资源真的已经存在了,为什么还需要我们给做教练和辅导呢?实际上那是因为来访者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拥有方法和资源,所以希望我们引导他们发现。来访者真的可能存在一些方法和资源吗?焦点解决教练一定要相信,只要我们能够细心的倾听对方对例外的描述,我们就能够按图索骥找到他。

客户在详细描述这些例外的时候,他就会有一种顿悟,忽然找到了自己问题的方法了,或者忽然觉得应该迈出这一小步是什么了。当寻找的过程有些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与客户的语言互动中来帮助他们放大他们的资源。或者更准确的说,我们给他一个放大镜,让他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资源,甚至看到自己这些例外资源背后蕴藏的他的能力我们可以从很多视角来在例外中寻找资源,在例外中可以帮助他们寻找到他们到底在乎什么,在乎什么事什么人,他们在例外的叙述中我们能帮助他找到拥有什么样的能力。焦点解决非常核心关键的三个关键点,可以在例外的描述中找到他在乎什么事,什么人,已经拥有什么样的能力。

比如说,一个初中生一周只有三天来上学,其他两天不来上学。一般的方法是我们研究三天不来上学什么原因,现在需要焦点解决教练以终为始的逆向思维,看当事人为什么有两天来上学,这两天上学发生了什么?来上学与没来上学这个时间段对这个人来讲有什么不同?当我们跟他具体的沟通中发现,他因为喜欢上体育课,在上学这两天没有旷课是这两天都有体育课。在这个例外中我们知道他非常重视体育课,体育课对他来说有较高吸引力。我们就找到他喜欢的事情是体育课,从而我们知道体育老师可能对他来说是重要的人,体育老师可能对他有很高的影响力,这就是我们帮助这个学生的一个策略了。通过这个例外找到他在乎的是什么在乎什么事,在乎什么人,他在乎的人和事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很重要的策略。

再打个比方说,有个员工经常迟到,要问他不迟到的时候他在做什么,他曾经有哪些时间没有迟到,没有迟到的时间他是怎么避开交通堵塞,怎么克服自己睡懒觉的习惯。要找到他没有迟到中展现他自我控制的能力,让他感到我是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只要发挥它放大它,就可以让自己更多的准时的到达自己的工作地点。这就是在他的例外中找到他所拥有的能力,把这个能力更多的应用和放大就OK了。

上面两个例子,如果说在例外中客户不能直接获得解决方法,通过放大镜的方法在例外中找到他在乎的人,在乎的事,他所拥有的能力。这样我们就能够跟客户一同在例外中探寻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达到目标所具备的能力。这些能力都是本来就具足的,只不过是我们共同探寻,去发现它。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0588.html

上一篇:高德明焦点解决的例外技术
下一篇:高德明焦点解决的例外技术详解之二
收藏 IP: 125.3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