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ode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deming

博文

高德明焦点解决的例外技术

已有 2434 次阅读 2017-8-10 17:30 |个人分类:焦点解决实践|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德明, 焦点解决, 例外技术, 爱语焦点

高德明

有时人们对于改变自身的现状往往感到无力,甚至有些绝望。经常忽略自己曾经拥有的成功的现象,成功的经验,轻视已有的小改变,淡化正在付出的努力。倘若人们能够发现以上这些例外的情况,有效利用自身现有的资源,就能够增加对自身问题的掌控感,提升改变的可能性。下面我们对例外的定义,例外的原理,例外的成功探寻,我们如何知道已经找到例外了,如何找到例外,如何把例外的成果扩大化,就这几方面和大家有一个交流,就这几方面来讲一下。

例外的原理

人们习惯于把注意力倾注在问题发生的时候,却很少注意那些问题不发生的时候。犹如只看到白纸上的一滴墨汁,而看不到其他的地方。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现代思想开始相信人的内在蕴藏着正向、积极的潜能。从焦点解决的角度来说,无论来访者的问题有多么严重,或者问题由来多久,他们的生命历程中总会存在问题不发生的时候此时,只要人们能够找到过去的资源,提醒他们所具备的现有资源,或是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稍加扩展,就可以找到突破困境的方法。一般而言,有了明确的目标、期待的成功之后,接下来从焦点解决过程来讲,就要寻找他们过去经验中的闪光点了。那么什么叫做例外?如何找到被忽视的例外?我们怎么知道已经找到例外了呢?下面我们就详细讲。

例外的成功探寻

所谓例外,从以下四个方面大家可以来思考:

一、包含人们已经成功的经验了,也就是说来访者曾有过达成类似目标的经验。

二、包括来访者的部分成功经验,来访者曾朝向问题解决方向努力过,问题有过阶段性的改善。

三、不仅要看到问题本身,更要看到暗藏在问题背后的期待,把这个期待发展成正向的成功。正向的期待也可能藏在来访者的经验中,只是来访者尚未察觉,不仅要看到问题本身,更要看到藏在问题背后的期待,这个期待也可能存于来访者的经验中,只是来访者尚未察觉,并非遥不可及。

四、始终要相信他们具备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要记住下面两句话:每一个问题都有例外可寻。就这个问题的例外,来访者仍然找不到,那我们还要相信每一个问题都有相似的问题曾经被解决过。这是两个核心:

每一个问题都有例外可寻。

每一个问题都有相似的问题曾经被解决过。

我们如何知道已经找到例外了

我们知道什么叫例外,那我们如何知道已经帮助对方找到了他的例外了呢?成功的例外探寻找到的标准就是让来访者找到内在的声音——“是的,我成功过” , “是的,我有能力”,让来访者看到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打破其面对问题时自我的设限,让来访者对解决问题时不再有无能为力的感觉。

如何找到例外

下面讲一下如何用问句引导来访者发现自己的例外。

第一个问句:

你想达成的目标过去什么时候曾经达成过?或者很接近?

这个问题在什么时候不发生呢?

我们要站在相信例外一定存在这个立场上来问这个问题,不要问来访者 “有没有……的时候”,你问有没有的时候,那就是一半有,一半没有了。这样问“有没有”会表现出我们对来访者的信心只有50%,而是要问“这个问题什么时候不发生?” ,“你想达成的目标过去什么时候曾经达成过?或者很接近?” ,不要问“有没有……的时候”,那么有可能来访者坚持认为从没有过问题不存在的时候,那么我们就可以用第二个问句。

第二个问句就是:

什么时候会有点不一样?

什么时候问题不那么严重了?不那么频率高了?或者是不那么强烈了?

在来访者糟糕的境界中找到最好的时侯,找到黑暗中的闪亮点。

第三个,有的来访者认为问题的改善不是自己的功劳,可能会说“我不知道,就那样发生了”,那么我们可以追问:

我想你一定做了什么,促成这个事情发生了,想想可能是什么?

一旦来访者能够说出怎样的行动让好的情况发生了,他就知道如何朝这个方向前进了,因此第三个问句要这样来问:

你以前遇到过相似的问题或困难吗?那时你是怎样做到的?你是怎样做到的?

第四个问句:

在那些成功的时候,你的想法、做法、生活……有哪些不同?

在那些时候,你觉得别人对你的方式有什么不同?

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想提醒来访者,生活中的部分改变,会像涟漪般扩散到其他的部分,某个领域有好的事情发生,它会传染到其他领域。这个问题使来访者有机会去追溯一个小小的例外,对整个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什么正面的影响,这个问句往往应用在这个问题并没有找到例外,要注意,是没有找到,并不是没有。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其他领域的那些成功,把他的努力扩散到我们现在将要解决的这个领域。

因此,这四个问句代表四个层面:

第一个问句:相信例外一定有,这个问题在什么时候不发生呢?

第二个问句:相信有好的时候,什么时候会有些不一样呢?什么时候不那么严重?

第三个问句:相信解决过类似这样的问题, “你以前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和困难吗?那时你是怎么做的?”

第四个问句:相信其他领域的意外会带来整个系统的不同和解决。那些成功的时候,你的想法、你的做法和生活有哪些不同?在那些时候你觉得别人对待你的方式有什么不一样?

这是四个层面。

那么,现在再谈一下应用时候的四个技巧。有的时候我们不一定要进入一个例外的阶段,可能随时随地在与对方的交流中就能够找到他那些闪光点,他那些例外,甚至我们在他所应用的副词中也可以找到那些不是绝对的说法。

第一个技巧。比如说,来访者说问题经常存在,如果说经常发生的话,那么经常就意味着还会有些特殊的情况和例外。比如我们听到来访者说“多些时候是这样”,那么相对而言,少些时候就不是这样了,那么我们就深究——那些少些时候是什么情况呢? 这样我们来启发来访者的思考,问题不存在或情况好一些的时候有什么不同,从而引导他们对例外的那些时刻进行详细的、详致的描述,当时发生了什么?感觉如何?想到什么?做了什么?这样就可以把例外细化了。这是第一个技巧。

第二个技巧。我们少用封闭式的提问,比如:“你有没有……的时候?” “有没有不一样?”这些封闭式问题,答案往往是否定的,这无益于我们引发他自己的故事,因此要用开放性的问句

第三个技巧。有些人遇到困扰,很多人是抱着报怨的这种态度来的,所以在第一次的时候,你问他例外,他基本上还会描述那些困扰和抱怨,或者他认为他至今不曾注意过曾经有什么成功过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稍作坚持,只要我们稍作坚持,甚至停顿个十秒,半分钟,绝大多数来访者都能够举出例子。如果这个人实在难以做到,那么我们就改变策略,引导他们走向假如框架,假如框架我们以后还要讲。

第四个技巧。在他的语言和叙述中,你发现他可用的、可赞美的地方。可用的资源要多给予赞美,用振奋的语气跟他交流——“这真不容易,你当时是什么做到的?” “不错呀,你是怎么迈出最艰难的第一步的?” “太棒了”……等等,这是四个技巧。

如何把例外的成果扩大化

找到例外以后我们的做法是,一旦找到例外或成功经验,我们即刻给予关注并且强调,无论是多小的例外,甚至是来访者认为微不足道的,或者哪怕只是偶然发生的成功经验,都是需要我们不断的给予赞美,在其中挖掘客户的资源和客户的能力,以及客户的正向的期待,这是第一点,找到例外。

第二点。从这个个别的例外出发,要引导对方思考还有什么其他的例外的情形,进而发展出更多的有目标的相关的例外。

第三点。在此基础之上,这么多的例外当中要找到相互之间的差异,对比问题发生和没发生有什么不同,从中可以找出一些共同性的东西,这正是我们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方法。

第四点。我们要帮助对方分析自己做了什么使例外发生,并鼓励他有意识地多做拓展这些例外、这些能力、这些资源,这正是改变的开始,可以问下面这两个问句:

你觉得你需要做些什么,能使你再次成功地做到这些?

如果你继续做这些事,你的处境会有什么不同?

问题的这些例外就会提供丰富的信息,让我们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资源了,这是例外技术。




学习、练习、实践、反思、督导,是一个SF取向工作者的快速成长之路。敬请期待下期分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27145-1070504.html

上一篇:[SF企业管理国际资料]焦点解决取向管理15:如果无效,那就换方案
下一篇:高德明焦点解决例外技术详解之一
收藏 IP: 125.34.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